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受益特斯拉等多个客户需求放量 旭升股份上半年业绩逆势增长

2020-08-05 21: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邬霁霞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作为特斯拉的一级供应商,旭升股份已在铝制零部件领域深耕十余年,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掌握了铝制零部件产品的生产、技术、管理、销售等各方面所需的核心优势,是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领先者。

    8月3日晚间,旭升股份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4亿元,同比增长32.06%;实现归母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65.9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66.76%。

    旭升股份董秘周小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业绩能逆势增长是在公司预期之内的。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寒冬,停工停产、线下消费场景缺失成为上半年车市的困境根源,但公司全体员工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积极推进复工复产,订单完成率达到100%,交付及时率也是100%。”

    持续深化与特斯拉合作

    据了解,2014年旭升股份与特斯拉全面合作,从供应个别零部件起步,发展到供应传动系统、悬挂系统、电池系统等核心系统零部件,并进一步将零件组装为油泵等总成部件,目前公司还延伸了相关产业链,建立了同步研发、共同成长的牢固合作关系。

    根据特斯拉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特斯拉半年度全球的交付量为17.9万辆,其中ModelX和ModelS共交付2.28万辆,Model3和ModelY共交付15.63万辆,其中特斯拉上海工厂交付45754辆。特斯拉方面预计2020年度汽车计划销售规模达到50万辆。

    受益于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3及美国工厂ModelY的量产,2020年上半年,公司对特斯拉销售额达到3.26亿元,同比增长25.14%。

    周小芬介绍说:“随着特斯拉国产化推进,公司得以进入新的产品。公司目前已经成为特斯拉上海工厂动力总成铝压铸零部件核心供应商,供货产品涵盖前后驱变速箱壳体、前后驱电机壳体、逆变器壳体等产品。”

    “此外,公司还取得特斯拉新款ModelS/X车型多个底盘及动力总成壳体部件的项目定点。未来随着特斯拉现有车型的进一步爬坡以及国产ModelY等新车型的量产,预计公司对特斯拉销售将进一步保持增长。”周小芬补充道。

    加快拓展非特斯拉客户业务

    据悉,旭升股份通过与特斯拉的合作,形成了明显的产业先发优势和市场品牌效应,不仅积累了新能源汽车及轻量化零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技术,还占据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压铸零部件的制高点。

    公司现拥有不同领域的国内国际客户群体,与公司合作的客户有特斯拉、北极星、采埃孚、宝马、宁德时代、广汽、法雷奥-西门子等国内外知名厂商。

    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旭升股份对采埃孚销售收入为4869.83万元,同比增长186.38%,占营业收入比例提升至7.33%,销售增势迅猛;此外,公司对北极星、马瑞利、伊顿、宁德时代等客户销量也稳步增长。

    周小芬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市场对特斯拉的关注会相对较高,特斯拉在公司的销售收入中占比也最大,但特斯拉的销售占比从2019年开始下降,但销售收入还是保持增长的。公司肯定会和特斯拉一如既往的继续合作下去。但未来特斯拉的销售占比还会继续下降,这是因为随着客户终端需求的提升以及新项目新产品的量产,非特斯拉客户营收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旭升股份业绩增长主要是受惠于新能源车特别是特斯拉销售的增长,但同时公司对于单一大客户的依赖性也很高。”

    中报显示,特斯拉作为旭升股份第一大客户,2017年至2020年6月末,公司对特斯拉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6.46%、61.51%、54.08%和49.27%。

    募投项目完善产能布局

    此外,根据中报显示,旭升股份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1.29亿元,较期初增长101.53%;总资产为39.30亿元,较期初增长57.40%。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公司完成定增资金到位和可转债转股所致。

    据了解,2020年第二季度,旭升股份完成定增,募集资金净额超过10亿元,将全部用于建设“新能源汽车精密铸锻件项目(二期)”和“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制造项目”。旭升股份方面表示,募投项目有利于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加码抢占高端铸锻件市场,提升精密机加工能力,优化产能布局,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能力。

    周小芬说:“公司本次扩产将建立自原材料生产、自动化制造和品质检测一体化的先进生产线,生产的高端铸锻件主要用于汽车悬挂及转向系统,是对前次可转债募投项目产能的进一步扩充。”

    “公司属于重资产企业,铝合金锻件生产技术难度高、工艺复杂、投资额较大,尤其是六号工厂。六号工厂设备投入大,工期长,所以分两期建设。一期已于去年年底建设完成,今年年初投入使用,估计明年就能量产。这个工厂不单单是为了特斯拉而建的,我们的目标客户群为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及传统汽车整车厂或其一级供应商。”周小芬如是说道。

    沈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能源汽车在政策引导下,下半年销量可能会有明显上升,而新基建充电桩建设的普及,也有利于新能源车发展,进而带动配套的零部件公司业绩增长。”

    长江证券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高伊楠认为,以中报来看,无论是客户增量还是特斯拉新增的产品上,都能看到旭升股份盈利能力的提升,后续随着特斯拉海外工厂产量的回升,对公司三季度及全年的增长会有一定保证。

    渤海证券研究员郑连声认为,旭升股份是优质的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供应商,与特斯拉深度绑定,同时积极开拓新客户,产能扩建有序推进,业绩有望持续提升。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