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福莱特上半年业绩逆势上扬 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增91.79%

2020-08-05 12: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冯思婕

    本报见习记者 冯思婕

    8月4日晚间,福莱特(601865)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6亿元,同比增长22.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1亿元,同比增长76.27%;扣非后净利润达到了4.52亿元,同比大增91.79%。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开文明在研报中指出,福莱特业绩逆势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产能扩张,双玻渗透率提升带来的销量增长,上半年光伏玻璃均价高于去年同期,部分原材料(纯碱)及燃料(天然气)价格下降,以及公司生产效率提高。

    行业总体较为低迷

    降本增效带来业绩逆势上扬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光伏行业总体比较低迷,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2020年1月至5月,国内新增并网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6.15GW,同比下降约23%。但随着国内疫情整体受控以及相关政策的陆续公布,下半年需求有望迎来复苏。

    据悉,受益于2.0mm玻璃产业化,今年福莱特双玻渗透率快速提升。目前公司2.0mm玻璃出货占比约30%,较年初提高15%;而由于2.0玻璃产能供给有限且生产工艺难度更大,目前2.0mm玻璃毛利率预计高于3.2mm玻璃约3%到4%。

    此外,光伏玻璃成本结构中主要为分为原材料和燃料两大类,其中原材料的主要构成为纯碱和石英砂,燃料动力的主要构成为石油类燃料、天然气和电。今年上半年纯碱市场价格处于历史地位,燃料、天然气也处于近两年低位,为福莱特压缩了生产成本。

    启动25亿元定增

    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值得一提的是,福莱特还在近期公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资25亿元,其中,14亿元用于年产75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二期项目,3.5亿元用于年产4200万平方光伏背板玻璃项目,以及7.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福莱特表示,扩大光伏玻璃先进产能顺应了光伏行业内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同时满足光伏市场需求增长的趋势。通过年产75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二期项目,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光伏玻璃的产能规模,推动产品品质和制造成本等的进一步升级和优化,持续保持公司产品的技术领先性,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强化公司在光伏行业中的竞争优势,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同时,随着光伏产业的稳步发展及双玻组件市场渗透率的持续提升,市场对光伏背板玻璃的需求量将快速攀升。因此,福莱特将紧紧抓住这一市场机遇,建设年产4200万平方光伏背板玻璃项目,快速抢占光伏背板玻璃市场,不断扩大公司在光伏玻璃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实现公司的稳步、快速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光伏平价时代正在开启,光伏需求空间广阔。光伏玻璃环节呈现典型双龙头格局,CR2超50%,龙头扩产带来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福莱特作为全球第二大光伏玻璃制造商,本次扩产进一步提升规模和市占率,巩固公司行业领先者的地位。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