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体外诊断行业将迎千亿元蓝海 美康生物拟定增募资6亿元加码布局

2020-08-04 18: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吴奕萱

    8月3日,美康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获深交所受理。公司本次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亿元,主要用于体外诊断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信息系统升级项目及偿还银行借款。

    美康生物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目前体外诊断已形成了一个价值数百亿美元的成熟产业,并且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此次募投项目可以促进公司新产品顺利产业化,能够有效提高公司现有产量,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体外诊断行业将迎千亿元蓝海

    体外诊断IVD是现代检验医学的重要构成部分,是指通过对人体样品进行收集、制备和对样品进行检测的试剂、仪器和系统对疾病或人体其他状态(包括人体健康状况)进行诊断,为减轻、治疗、预防疾病及其并发症提供信息。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口众多,对于健康检查的需求不断快速增长,而且现代人疾病压力也很大,所以体外诊断行业的潜力很大。但中国体外诊断的自主核心技术还不够多,很多都有不同程度对外国的依赖。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中国体外诊断行业受到特别关注,融资成本低、更有利于产业快速发展。”

    我国体外诊断行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虽然起步较晚,但经过近40年的发展,行业现已具备一定的市场规模和基础。虽然目前我国体外诊断费用占整个医疗保健支出的比例较低,但保持着快速增长趋势。从全球来看,北美人均体外诊断费用达到70美元,欧洲人均约20美元,其中瑞士超过50欧元,而中国仅为7.1美元。中国体外诊断市场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根据医械研究院《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年版)》,2018年度,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为604亿元,较2015年度的362亿元增长了66.85%,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61%,体外诊断需求增长迅速。

    据AlliedMarketResearch数据,2019年国内体外诊断市场约为705亿元,2014-2019年复合年增速约为18.64%,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预计到2021年我国IVD市场规模可达983亿元。

    优化完善产品结构布局

    美康生物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目前已成长为国内体外诊断行业优秀的研发制造厂商之一,公司产品线覆盖生化、免疫、血球等领域。

    美康生物相关负责人坦言:“为优化产品结构,公司不断加强对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并已陆续取得化学发光、质谱及VAP&VLP血脂分型等产品的注册证。本次募投的体外诊断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实施后,将推动上述产品的产业化,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完善产品布局。”

    该相关负责人称:“此次募投项目的建设是基于公司目前发展所处现状作出的合理决策,还将有利于公司及时把握市场机遇,进一步提升体外诊断业务规模,增强公司的整体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外,美康生物还拟投资2.7亿余元用于信息系统升级项目,其中拟以本次募集资金投入2.6亿元,在公司现有信息化基础上,对区域网络、信息化系统、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

    通过本次信息系统升级项目的实施,美康生物将建立起覆盖采购、研发、生产、销售、管理、服务的信息系统,通过信息系统对各个业务模块、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效率和决策分析能力,为公司全面、持续、创新发展提供支持。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