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行业协会赴联创光电调研 公司订单持续增长产能快速释放

2020-08-03 13: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8月1日,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官网报道协会理事长范顺科于7月30日莅临联创光电(600363)调研兆瓦级超导感应加热装置生产及应用推广情况。

    据悉,在了解到相对于传统工频感应加热炉,超导感应加热设备能够大幅提高能源转化效率和节省运行成本,且具有透热深度大、产出工件品质高等优点后,范理事长对联创光电在金属热处理领域所做出的变革性技术突破予以了高度肯定。

    同时,协会官网还披露公司将在8月交付山东南山铝业公司的第二代工业产品。目前,联创光电年产达50-100台套的高温超导感应加热器厂房建设已经完成,开始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公司已与地方政府洽谈,希望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将形成世界一流、自主可控的高温超导产业集群。

    自主可控权威认可

    助力构建经济内循环

    今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的突发和国际形势的剧烈变化,全球经济脱钩风险大大增加。中央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因此,大力发展国内大循环,就必须降低对国外核心技术依赖,坚持行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的依靠科技创新来提升产业实力和企业的盈利能力。

    联创光电公司在研发领域持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积极开拓创新。2019年7月,经过持续创新终于成功研制出全球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以赵忠贤院士、陈仙辉院士、桂卫华院士及国内多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对兆瓦级高温超导磁体感应加热装置、大口径传导式高温超导磁体系统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并给予高度赞扬。

    专家评审一致认为,该设备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设计、制造技术完全自主可控。相较于传统工频感应加热炉,其不仅具有透热深度高、加热效果好、产品品质高等优点,同时还能显著提高能源利用率,大幅降低加工制造成本。

    联创光电的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的成功研制在我国高端制造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是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功了最大的兆瓦级超导感应加热装置,也是我国在制造产业升级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据稍早之前披露,联创光电将计划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建设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温超导产业中心。公司积极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推动若干重点产业、企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催生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创新型企业,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可控的高温超导产业集群。

    激光产业模式成功复制

    高温超导产业正式落地

    2019年,联创光电在其传统的光电主业基础上,战略性布局激光和超导两个千亿级项目,积极为公司转型升级发展赋予新动能。

    今年2月初,联创光电旗下全资子公司中久光电获得某军工项目产品订单。

    3月10日,公司宣布在江西省南昌临空经济区的以半导体激光器封装、光纤耦合模组、激光制造光源、激光显示光源、军民融合产业为发展方向的中久激光产业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联创光电激光业务正式踏上产业化征程。项目规划总投资50亿元以上。

    公司积极借鉴中久激光项目产业化模式的经验,打造的另外一个千亿级项目高温超导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

    7月6日,联创光电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与中铝集团东北轻合金有限公司(一铝)签订高温超导设备的合作协议,已启动为其锻造产线配备首台产品。此前,公司已与南山铝业集团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为其生产线配备的首台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将于8月份交付。这标志着高温超导已正式进入到产业化阶段。

    此外,与广东凤铝、中国忠旺等客户的业务也正在高效推进中。

    目前,联创光电年产达50-100台套的高温超导感应加热器厂房建设已经完成,开始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同时,公司已地方政府洽谈,积极推进高温超导产业化项目的正式落地。

    订单销量持续增长

    收益提升业绩可期

    联创光电7月初在上证E互动平台披露,目前联创超导已与中铝集团东北轻合金有限公司(一铝)签订合作协议,已启动为其锻造产线配备首台产品;与南山铝业集团已签署合作协议,为其生产线配备的首台产品即将完成;已与国内多家大型铝合金、钛合金加工企业深度接洽,各企业均有意向合作。由此,联创光电高温超导项目的产业化落地正式实现。

    专家表示,除了大型铝挤压设备外,高温超导的还可用于超导污水处理、超导磁选矿以及超导单晶硅生长炉等领域,应用范围广,需求前景广阔。当前,公司紧跟市场需求,正积极与相关领域的应用企业进行接洽,推进高温超导磁体的市场应用。

    可以预计,随着产品市场推广力度加大和客户认可,公司的高温超导设备订单销量必将迎来大幅增长。

    券商分析认为,联创光电的高温超导设备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先进的研发、设计和加工制造形成了高技术壁垒,产业化布局具有远超竞争对手的先发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联创光电的高温超导项目将具有超高的利润率,叠加销量高增长,后续将有望获得超额收益,持续改善业绩,带来公司估值大幅提升。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