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网络零售力促消费市场回补 苏宁易购二季度净利转盈

2020-07-31 17: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随着国内疫情阴霾逐渐散去,消费类市场逐渐恢复了往日“顾客盈门”的景象,相较一季度,零售企业二季度销售数据也有了明显好转。

    7月30日晚,苏宁易购发布的2020年中期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82.4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二季度业绩数据持续显著改善,环比一季度,二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亿元。

    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一季度受疫情防控期间人流量减少等影响,门店销售受到了影响。不过好在公司前期有所积淀,全力加快线上业务及门店云化发展节奏,全力推进社群营销、离店销售和到家业务,二季度销售有了大幅改善。

    降本增效多措并举“危中寻机”

    疫情之初,受“返工延期、物流未恢复”等困扰,消费市场客流骤增,零售业经营面临巨大挑战。对于商家来说,面对“寒流”既要安抚好老客户,又要想尽办法让更多新用户触达店面、实现销售。

    “在这样的环境下,公司必须要明确一些方向性的工作,对于自身定位要更清晰。”采访中,苏宁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是降本增效,公司一方面审视店面租金水平,投入产出回报,调整了门店的策略,降低租金、调整面积的同时对低效门店进行了关闭。其次是考虑在疫情期间,如何提升到家业务与离店销售的能力。疫情对用户消费习惯产生了改变,我们也要因势而变。”

    据了解,上半年公司通过对家乐福原快拣仓的改造,“一小时达”业务实现了97%以上的准时率。618期间,家乐福到家业务全渠道销售占比突破了15%。

    “我们不仅仅是做快消品的到家业务,也基本上完成了电器和母婴、百货到家业务后台体系的搭建,在818期间我们会全面推进全业态全场景到家业务的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苏宁电器店、红孩子店也充分利用机会积极开展离店销售和社群销售,线下销售团队对互联网经营方式的理解和掌握有了较好的提升。

    “尤其在后疫情阶段,大家都会积极向互联网运营发展。苏宁除了在互联网的直播、明星网红及供应商的直播外,还在积极布局店播,通过互联化的方式借助门店专业化的资源促进用户逛店、体验、购买。”采访中,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商务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展现出强劲的活力和韧性,全国网络零售额达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连续4个月提升,6月当月增幅达18.6%。

    对于零售企业来说,网络零售成为了保证其销售的稳定器。上半年苏宁易购线上销售规模同比增长20.19%,其中二季度线上销售规模增幅高达27.11%,创近六个季度新高。

    “包括阿里、京东、苏宁在内都上线了自己的直播平台,包括抖音、快手也都有电商直播的项目。因为疫情的因素,这些直播平台在大众眼前曝光率很高,但其实电商直播有了多年的积累,已形成相对而言比较成熟的发展机制,我相信未来几年像直播这种新兴的发展模式,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空间。”易观分析师陈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加速开放布局零售下半场

    自1990年成立至今苏宁已走过30个年头,提及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战略,上述负责人表示,“苏宁是一家零售商,但是更应该成为一家以科技为支撑,以供应链和物流开放作为特征的零售服务商。在2010年左右,公司在互联网转型时提出要成为零售商,更要做零售服务商。在过去,苏宁的能力可能并不完全具备,但在今天来看,成为零售服务商是苏宁下一步要发展的第一个战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苏宁将未来十年定义为“场景零售服务十年”,全面升级为零售服务商,专注好服务。未来十年,依托B2S2B2C模式和一盘货原则,苏宁将全面进入云供应链时代,将自营产品深度定制单品比例提升至25%,强化覆盖和响应效率。对于更广泛的产品,则采用开放平台模式,撮合上下游的匹配及履约的全链路管理,帮助品牌方有机会实现整体的一盘货。

    “从战略的角度来看,通过赋能的方式发展更多合作伙伴,支持他们在商品和物流方面获得差异化的优势降低成本,而反过来他们也能为苏宁带来更多流量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从N到1。”上述负责人表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仅在物流运营方面,截至2020年6月份苏宁易购在44个城市投入运营58个物流基地。上半年,苏宁物流推进终端网点的合伙人机制,赋能末端物流节点,提高运营效率。同时,聚焦仓配一体服务加大对外开放,合作伙伴覆盖家电3C、家居家装、生鲜、百货、母婴、健身器材等多个品类,截至6月底外部业务开放总面积同比增长77.77%。

    依据苏宁新十年战略规划,公司还将进一步夯实物流基础建设,在核心经济带完成2000万平方仓储基础设施布局。针对合作伙伴们,苏宁也公布了一项福利举措——未来三年,在满足一定周转效率的前提下,苏宁将减免仓储存量费,并追加各项政策扶持。

    “发力零售业态创新,从家电3C、百货购物中心、苏宁小店、家乐福等超市业态,苏宁算得上是国内业态最全面的一家零售企业。同时,苏宁也有自己的金融体系、物流体系以及技术优势,这些可以说都是公司的优势。”百联咨询创始人、私域电商研究中心主任庄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辩证地看多业态的优势,如果把握不好有可能也会变成劣势,因此如何发挥好这些优势帮助其更好地成长是公司需要重点考虑的事。

    “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对公司来说不再意味着简单转型成为线上零售商以及规模如何增长,而是更应该考虑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如何走出有苏宁特色的发展道路。”对于新十年的发展规划,上述负责人表示很有信心。

(编辑 于德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