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安靠智电拟定增募资不超16.07亿元 加码布局智能输变电业务

2020-07-30 16: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兰雪庆

    本报记者 兰雪庆

    7月29日,安靠智电发布定增预案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880.3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0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将用于城市智慧输变电系统建设项目、智能输变电设备研发中心和补充流动资金。

    提及上述募投项目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安靠智电董秘张冬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项目建成后,一方面我们的产品线将进一步延长,公司原来主要产品是输电领域,包括电缆附件、GIL绝缘输电线路,这两块都属于输电领域,而集成变电站建设将使我们在变电、配电领域也占据优势;另一方面公司的营收会进一步放大。”

    据悉,公司本次拟募投的城市智慧输变电系统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11.56亿元,建设内容为模块化变电站及GIL的扩建。提及建设该项目的必要性时,安靠智电表示,随着智能电网的建设,变电、配电、用电等各个环节间的集成融合趋势日益明显,传统架空电缆输电技术已不能满足城市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对于城市变电站、IDC变电站、GIL产品的需求也将大幅提升。预装式变电站是成套性强的高压开关产品,是高压开关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GIL可以解决城市架空线土地占用的核心矛盾。

    “传统变电站占地空间比较大。”张冬云向记者解释道:“对于城市来说,节约用地是非常重要的,集成变电站的一个重要的优势是节约土地资源,与传统的变电站相比,用地面积只占传统的50%-70%;另一方面,从建设周期来看,集成变电站一般3-5个月就能全部完工,这对我们下游客户包括光伏企业等都是十分有利的。”

    在智能输变电设备研发中心项目方面,记者了解到,公司拟建设的智能输变电设备研发中心及配套实验室投资总额为1.51亿元。据悉,公司将以开变一体设备、电缆附件一体化复合中间接头、电缆附件高电压组合中间抢修接头、126kV三相共箱GIL新产品研发等内容作为研发课题,满足电缆附件、智能输电、智能变电等不同应用市场的需求。

    安靠智电表示,随着新基建的推进及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电源建设的快速性和灵活性日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客户倾向于用整体“交钥匙”的智慧模块化变电站建设模式来替代传统分散管理的电站基建模式。同时,模块化变电站还广泛运用于光伏、风电、储能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与发展前景,未来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电缆附件目前在全国大概有百亿的市场,GIL产品有千亿级市场,公司本次募投的集成变电站也有千亿级市场,所以我们业务相当于由原来的两条赛道增加到三条赛道。从公司的战略规划角度来说,我们未来将进一步与电力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供应关系,同时计划3-5年内将GIL业务和集成变电站业务向海外拓展。”张冬云向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整体规模呈现快速发展趋势,智能电网及特高压项目也在陆续推进。根据国家能源局2015年发布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十三五”期间电网工程累计投资额不少于1.7万亿元,未来将继续释放大量输配电设备需求。而随着新基建时代的开启,智能电网及特高压产业也迎来了快速增长期。

    据国盛证券研报分析,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宏观经济承受一定压力,但是根据国家电网近期召开的年中会议,提出将2020年电网投资调增至4600亿元,相比年初规划4080亿投资额度提升13%。电网逆周期调节,加大投资的趋势愈发明显。

    谈及国内智能电网产业的未来发展走势,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是国内智能电网产业的未来发展走势,也是其重要任务。随着智慧城市的快速推进,国内智能电网产业的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具有广阔前景。未来,传统输电设备制造企业应加快输电设备智能化改造,为智能城市建设提供基础支撑,以支持其构建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智能化管理平台。”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