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富通鑫茂中标5.86亿元中国移动光缆采购项目 5G“新基建”提速奠定未来增长空间

2020-07-30 14: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胡艳萍

    本报见习记者 胡艳萍

    近日,富通鑫茂公告称,公司中标中国移动普通光缆及特种光缆产品集中采购项目,合计金额5.86亿元,占2019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51.47%。

    富通鑫茂表示,公司在本次中国移动2020年至2021年普通光缆及特种光缆集中采购中取得了较大份额,且特种光缆为首次在中国移动集采中中标,上述中标将对公司的市场地位和品牌影响力产生积极的影响,相关合同履行后有利于公司充分发挥现有产能、扩大销售规模,并将为公司未来相关产品的业务发展奠定较好地基础。

    再次中标中国移动光缆采购项目

    光通信业务能力获得认可

    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开通超过60万座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光纤光缆作为关键一环,中移动本次集采规模也获得增长。

    资本市场人士指出,5G建设是一个长周期的过程,未来3-5年都将是规模部署阶段,需求将持续稳定增长。英国商品研究机构CRU预测2020年中国光缆需求量为2.50亿芯公里,尽管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到2021年,光缆需求量将达到2.90亿芯公里。

    对于富通鑫茂而言,公司制造和销售各类通信光缆产品以供给中国大陆的电信运营服务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广电)和铁路、公路、地铁等投资人或承建人,由后者集合成各类固定通信网络和/或移动通信网络。

    2019年,富通鑫茂先后中标“中国移动2019年普通光缆产品集中采购项目”、“中国电信室外光缆2019年集中采购项目”,共计获得了自有运营商光缆订单约330万芯公里,进一步积累了投标经验,提升了公司品牌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富通鑫茂如今再次中标中国移动光缆采购项目,也意味着公司在光通信行业获得了认可。

    5G等“新基建”提速

    光纤光缆需求从2020年起望触底反弹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光纤光缆制造为核心的光通信业务的上市公司,富通鑫茂主要产品为通信光缆、G.652D、G.657A2单模通信光纤及光纤制造所需光纤预制棒、光棒用天然石英大套管(以下简称“大套管”)和石英制品。

    据公司公开资料,在光通信领域,富通鑫茂通过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已拥有并掌握了两种光棒制造技术。在石英材料和石英制品领域,富通鑫茂具备一定的技术积淀和产业优势,管棒材等石英材料产品用于光通信行业,石英制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太阳能、航空航天等领域。

    而富通鑫茂旗下子公司久智科技是国内目前唯一实现商用大套管生产销售的企业,其研发的光纤预制棒用大套管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5G、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的提速,将拉动光纤光缆等基础设施的需求,下半年光缆产量或将保持增长态势。

    “2020年起,随着全球5G正式进入规模建设阶段,传输及宽带网络将随之升级,云计算投资也在加速,这些都有望给光纤光缆行业带来增量需求。同时,中国移动引领5GC-RAN部署架构,该架构需要更多的光纤直连(AAU到集中化BBU),较传统D-RAN部署方式可能需要更多的光纤(增加距离,增加纤芯数),这些都可能带动光纤光缆需求从2020年起逐步触底反弹。”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