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湘企“零售双雄”申请免税资质 多家上市公司加入“申免”大军

2020-07-24 23:29  来源:证券日报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随着免税资质“金牌照”的发放,A股加入申请免税资质大军的上市公司逐渐增加。7月23日晚间,湘企零售双雄友阿股份、步步高同时发布公告,“正在申请免税商品经营资质”。

    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黄红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及国内消费升级,化妆品(尤其是高端化妆品)将成为国内免税市场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同时随着国内免税政策利好释放及相关上市公司的实力增强,海外消费将持续回流国内,预计中国公民海外免税消费回流将有2.19倍-3.11倍的增长空间。”

    友阿股份海外供应链

    提供“申免”优势

    公告显示,友阿股份于2020年7月23日收到控股股东湖南友谊阿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阿控股”)关于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告知函。友阿控股为进一步拓展集团的零售业务,增强行业竞争力,近日向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在湖南市场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请示。

    友阿股份在公告中表示,若控股股东取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并交由公司落地实施,将有利于公司进入免税市场,扩大公司主营业务范围;有利于公司将有税业务与免税业务相结合,助力现有零售业务转型升级,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友阿股份2017年斥资1.65亿元收购宁波欧派亿奢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派亿奢汇”)部分股权并增资,经过几年的布局完善,公司已具备的进口奢侈品完整海外供应链或为公司免税业务的落地形成支撑与协同。

    一位长期跟踪友阿股份的私募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免税商品利润比有税商品高出近一倍,加上原本公司具备的欧派亿奢汇供应链优势,若能取得免税牌照,将对公司的利润增长做出积极贡献。此外,具备免税商品价格优势之后,公司原有会员黏性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不过,友阿股份也在公告中提示:“免税品经营资质属于特许经营资质,该项工作由于尚在推进过程中,目前尚未收到任何政府部门的相关文件,最终能否取得该资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步步高“申免”

    积极完善细分业态

    同日,步步高公告,为进一步拓展业务范畴,增强行业竞争力,拉动区域经济增长,近日公司向湖南省及湘潭市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支持公司申请免税商品经营资质的请示。

    步步高方面表示:“近年来,公司积极发展线上线下业务,稳步拓展市场,在超市、百货、电商和投资等多方面发展,业务呈现多元化。若能成功申请免税商品资质将助力公司进一步完善细分业态、增加高毛利板块收益。”

    不过,步步高在公告中也提示了相关风险。公司称:“目前相关工作仍处于申请初期阶段,公司尚未收到任何政府部门的相关文件,没有就免税商品经营事项与任何客户或合作方进行商业洽谈,也没有签署任何合同或协议。免税商品经营资质属于特许经营资质,公司最终能否取得该资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经获得资质并开展免税业务的企业有7家。其中,中免集团是占据免税市场份额较大的企业。公开信息显示,中免集团2019年总营收469.67亿元,其中免税商品销售458.18亿元,免税品毛利润率达50%。

    免税商品较高的利润、政策的进一步加持以及免税品广阔的市场空间,使得诸多企业纷纷进军免税品市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今年7月份以来已有9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申请免税牌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