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铁牛集团预重整申请获受理 *ST众泰股权结构存变

2020-07-2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ST众泰(000980)7月20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铁牛集团近日收到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通知》,对铁牛集团的预重整申请受理登记。截至公告日,铁牛集团持有公司股份7.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8%。

    公告称,如果铁牛集团进入重整程序,将可能对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影响。

    *ST众泰7月1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7.5亿~10.5亿元。上年同期,公司亏损2.9亿元。

    公告称,上半年,资金短缺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ST众泰下属各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公司汽车产销大幅下降,销售收入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ST众泰2019年度完成销售收入29.86亿元,同比下降7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9亿元,同比下降1498.98%;基本每股收益-5.52元。

    同时,*ST众泰2019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公司一董事无法保证2019年年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深交所决定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彼时,*ST众泰董事娄国海给出的情况说明是,鉴于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铁牛集团对公司的业绩补偿兑现难度较大,公司面临众多诉讼及担保事项。

    娄国海称,在此情况下,无法合理估计*ST众泰因业绩补偿及或有事项对公司造成的损失金额。结合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无法确认2019年度公司的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回溯公告,*ST众泰控股股东因业绩补偿问题一直难以兑现,受到监管部门关注。

    *ST众泰5月5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浙江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铁牛集团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0]21号)。《决定书》要求铁牛集团尽快向公司执行4.68亿股的股份补偿承诺。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ST众泰发行股份购买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康众泰”)100%股权,并与铁牛集团签署《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

    根据《补偿协议》约定,铁牛集团承诺永康众泰2018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16.10亿元(不含配套募集资金对年度净利润产生的影响),并对永康众泰100%的承诺净利润承担补偿义务。

    《决定书》表示如未达到承诺业绩,铁牛集团应对众泰汽车进行补偿。

    2018年,永康众泰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及配套募集资金所产生的损益后净利润为亏损4.91亿元,完成业绩承诺的比例为-30.52%。

    2019年6月14日,众泰汽车披露《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2018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及补偿义务人对公司进行业绩补偿的公告》称,按照《补偿协议》约定,铁牛集团应向众泰汽车补偿股份4.68亿股。

    然而,铁牛集团至今仍未履行上述补偿义务。

    *ST众泰此前公告,控股股东力争在2020年8月25日前完成对众泰汽车2018年度业绩补偿。若到时仍无法完成业绩承诺补偿事宜,公司将着手诉诸法律,向铁牛集团起诉来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