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疫情致会展集团业绩下降 兰生股份调整重组方案

2020-07-12 23:30  来源:证券日报 郑馨悦

    本报见习记者 郑馨悦

    7月10日晚间,兰生股份发布公告,对此前的重组方案进行了一定调整,公司拟以兰生轻工51%股权(置出资产)与东浩兰生集团持有的会展集团100%股权(置入资产)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经双方协商确定置入资产作价为13.63亿元,而根据以前的公告,该作价为14.55亿元。此外,经调整,上市公司解除了对置出资产的业绩承诺,置入资产2020年及2021年业绩承诺也降低了。

    对于兰生股份目前的重组工作进展,兰生股份董秘杨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会展集团2020年净利

    预降5000万元

    据介绍,兰生股份本次重组拟置入资产会展集团为东浩兰生集团下属会展类资产。重组完成后,兰生股份将聚焦会展产业,实现上市公司业务转型升级。

    兰生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新冠疫情对会展行业影响较大,从而会导致会展集团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影响,对兰生轻工所从事的进出口贸易业务也构成一定冲击,为此,交易双方经协商沟通后,对本次交易的标的估值定价考虑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制定了相应的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

    据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东洲资产评估”)的报告,会展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2020年上半年举办的展会存在取消及延期的情形。因新冠肺炎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因素,会展集团对此类取消、延期展会的订单均不存在支付违约金的情形。本次补充评估对于置入资产会展集团的2020年度、2021年度收入、利润预测数进行向下修正,较原预测归母净利润合计下降9131.13万元(2020年度下降5572.63万元,2021年度下降3558.5万元)。

    上海东洲资产评估同时表示,会展集团本次评估的中长期预测不进行修正调整。其认为,对展馆运营为主业的会展经营而言,其经营的世博展览馆2019年度以前出租率已达到48%,在5-10万平方米展览馆中,展馆出租率达到领先水平,在上海地区也处于行业较高水平,本次预测2022年疫情影响结束后,世博展览馆的出租率将恢复到2019年度水平。

    疫情影响虽大

    兰生重组不会停滞

    一位上海国企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疫情影响很大,但兰生股份的重组进程是不会停滞的,上海其他国企改革(如强生控股被借壳、上海电气分拆电气风电申请科创板上市等)也都在持续推进中。“国企改革向来阻力重重,经济形势大好时企业没有意愿进行改变,而今在经济下行状况下,种种问题暴露出来,改革就有了必要性。”

    7月11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在沪发布《2020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报告认为,为应对目前的内外挑战,中国需进行深层次的市场化改革和经济全球化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建立健全更为广纳式的包容性市场经济制度。

    该报告课题组建议,要以开放倒逼国内市场化改革深化和营商环境优化,以竞争中性、所有制中立原则进行体制性、结构性改革,形成国企、民企、外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增强经济制度的包容性。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董毅智律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现在确实是合适的改革时机。虽然疫情对经济有负面影响,但资本市场的改革如火如荼进行,政策方面对企业重组以及上市更加鼓励,上海国企可以充分利用这些优势。

    董毅智表示,与其他经济体不同,中国的国企承担着社会责任,改革手段相对“温柔”。兰生股份多年业绩低迷,也还是等来了机遇。

    公告显示,兰生股份持有的兰生轻工51%股权的交易价格为5202万元,东浩兰生集团持有的会展集团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13.63亿元。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交易价格的差额部分约13.11亿元,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支付。

    兰生股份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剔除新冠疫情影响后,上市公司的整体价值预计得到有效提升,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过,公司也提示,本次交易存在重组整合的风险,拟置入资产有业绩波动风险等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