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王府井设经营子公司 正式进军免税领域

2020-07-09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拿下免税牌照一个月后,王府井(600859)马不停蹄地着手设立免税品经营公司,正式进军免税业务。

    7月8日晚间,王府井发布公告,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王府井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免税经营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用于开展免税品经营等业务。

    一个月前的6月9日,王府井刚刚被授予免税品经营资质,在免税概念持续火热的背景下,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获得资金追捧,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涨幅高达2倍,较年初涨幅已突破4倍,截至目前收盘价为74.12元/股。

    子公司开展免税业务

    公告显示,本次王府井拟以自有资金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王府井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主要业务为“经营免税商店”。

    同时,王府井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新增经营范围的相关议案,拟在目前的经营范围基础上增加“免税品经营”业务。

    6月9日,王府井被授予免税品经营资质,获得进军免税业务的“入场券”。公司表示,本次投资设立免税品经营公司,有利于进入免税市场,促进免税业务落地;公司后续会将有税业务与免税业务相结合,助力现有零售业务的转型升级。

    对于即将涉足的免税领域,王府井认为目前相关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培育期存在较大的经营风险:首先是以自营为主的经营模式将带来一定的资金风险;其次作为免税市场的新进者,与具有先发优势的业内企业存在较大的竞争风险。

    王府井表示,后续将积极研究免税业务相关政策,融合免税和有税业务,加快组建专业经营团队,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推动相关业务尽快落地。

    股价年内涨幅逾4倍

    作为拥有60余年历史的百货龙头,王府井业绩一直保持稳健且低调的发展态势。然而今年,王府井因“免税概念”,一改低调风格,股价一飞冲天。

    截至7月8日收盘,王府井股价为74.12元/股,较年初涨幅已突破4倍。

    据不完全统计,自6月10日以来,王府井已经发出4次股价异动公告、2次风险提示公告,提示公司股价涨幅明显,提请投资者注意交易风险。除上述外,公司自2007年以来的十余年内,仅发布过两次股价异动公告。

    截至7月8日,王府井的静态市盈率已达59.85倍,滚动市盈率为161.67倍,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前,王府井主要业务为商品零售和商业物业出租,覆盖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及超市四大主力业态,同时拥有线上零售渠道。截至2019年末,公司在全国范围共运营54家大型综合零售门店,总经营建筑面积302.8万平方米。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89亿元,同比增长0.29%;受主业毛利率下降及财务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归母净利润9.61亿元,下降19.98%。

    2020年一季度,疫情影响下,王府井利润出现下滑,亏损逾2亿元,同比下滑150%。

    免税业务前景可期

    王府井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也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第一次获批的新免税牌照。

    目前,中国免税市场处于寡头垄断格局,中免集团“一家独大”,已颁发的8张免税牌照中,中免、日上、中侨免、海免均为中免集团旗下免税品牌。数据显示,中免集团占中国免税业务市场份额近90%,运营免税店240多家,每年服务近2亿人次。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08~2018年,我国免税市场规模从59.8亿元增长至39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据智研咨询测算,2019、2020年我国免税商品市场规模仍将维持20%左右的增速(未考虑疫情影响)。2018年我国居民在韩国免税购物金额超800亿元,若这部分消费回流50%,即超过2018年我国免税购物市场整体份额。

    今年以来,国家频频出台免税利好政策,从增加免税执照,设立离岛免税试点到扩大免税销售业的布局,推动免税市场规模壮大。6月30日,海南免税政策正式落地,更是将免税市场预期推向了高潮。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王府井长期深耕百货行业,供应链方面积累丰富经验,此次获批免税牌照后,有望结合其供应链资源、门店网络优势发挥巨大的协同效应。预计公司有望首先在北京地区开展市内免税业务,后续有望持续向口岸免税等途径拓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