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凌云股份向WAG再增资5000万欧元 逐步向轻量化、新能源方向转型

2020-07-03 20: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7月3日,凌云股份发布公告,根据WaldaschaffAutomotiveGmbH(简称:WAG)资金需求情况,经研究决定,公司计划2020年度继续向其增资5000万欧元。

    凌云股份董秘翟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目前公司已对WAG增资1亿欧元,剩下的2000万欧元将在明年根据WAG的资金需求进行增资。”

    “WAG作为本公司在欧洲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对本公司全球化战略布局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通过对WAG管理所积累的经验对本公司国际化经营意义重大。对WAG增资促进其后续良性发展,有利于本公司与宝马、保时捷及奥迪等客户之间关系的提升,有利于本公司国际化协同发展和综合效能的发挥,符合本公司近年来在轻量化、新能源方向积极转型的发展需要。”翟斌表示。

    总增资1.2亿欧元

    WAG是凌云股份在德国境内的全资子公司,厂区位于德国法兰克福以东55公里的Waldaschaff。该公司是一家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制造商,拥有轻量化技术和铝/钢集成制造工艺,在碰撞管理系统、型材结构件、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配套领域,与宝马、保时捷、奔驰、大众、奥迪、斯堪尼亚等主要客户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且是宝马、保时捷的核心供应商。

    2015年9月,凌云股份以1欧元的价格收购了WAG100%的股权,并以350万欧元的价格承接了原股东对WAG的贷款;2016年9月29日,凌云股份对WAG提供的350万欧元股东贷款转增为其注册资本;2018年1月12日,凌云股份向WAG增资5500万欧元。

    此前,根据WAG项目开发情况、产品生命周期内投资预算以及德国法律相关要求等,为保证WAG正常生产经营,满足新项目设备投资、偿还到期贷款以及运营资金等需求,根据WAG未来三年资金支出计划,凌云股份董事会在2019年7月22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向WaldaschaffAutomotiveGmbH增资12000万欧元的议案》,同意以现金方式分三个阶段向全资子公司WAG增加1.2亿欧元资本金。其中,2019年增资5000万欧元;2020年和2021年分阶段增资7000万欧元。

    公告显示,本次增资事项已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国家商务部备案通过。截至7月3日,凌云股份已将第二阶段增资款5000万欧元全部划至WAG账户。凌云股份表示,本次增资完成后,WAG仍为本公司持股100%的全资子公司。继2019年和2020年再增资1亿欧元后,目前WAG注册资本为15850万欧元。

    国内联动效应显现

    公告显示,被收购后的WAG在凌云股份资金支持下,获得了奥迪、宝马、保时捷、福特等客户的新产品订单,2016年开始进入新能源汽车电池壳产品配套领域,之后陆续获得保时捷、宝马电池壳项目定点。目前大部分项目尚处于爬坡或筹建阶段,未产生收益。

    此前凌云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WAG公司配套保时捷Cayenne的电池壳产品已实现量产。

    翟斌在接受采访时谈道:“目前WAG公司的经营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今年和去年比应该会有很大改善。虽然WAG公司配套保时捷Cayenne的电池壳产品已经量产了,但由于受疫情影响,保时捷的计划没有达到它本身的需求,随着后期达到会对WAG业绩有改善。”

    截至2018年12月31日,WAG资产总额13.26亿元,负债总额10.81亿元,营业收入7.29亿元,净利润-6295.55万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WAG资产总额15.29亿元,负债总额13.30亿元,营业收入2.33亿元,净利润-2274.7万元。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凌云股份通过收购WAG进入国际市场,虽然WAG债务和贷款负担比较重,但是WAG以前有一些客户,并且都是国际车企。凌云股份收购以后,把以前的车企客户都接过来,这样使凌云股份很快顺利地进入了国际市场。

    翟斌表示,“WAG收购后为本公司提供的市场、技术协同效应显著,对本公司品牌提升也起到了促进作用,对国内订单的开辟也产生了联动效应,公司创新性与宝马、戴勒姆北京奔驰、宁德时代展开合作;此外,WAG开发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壳体产品,也拓宽了本公司的产品领域”。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虽然因为欧洲本土汽车销量出现波动影响WAG的业绩表现,但是其技术经验可以通过凌云股份复制到国内,作为兵工旗下的上市公司平台,虽然对WAG的投资并没有在财务上实现更好收益,但是对弥补国内技术空白可以形成很好回报。”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