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信息发展董事长张曙华:以应用为导向 探索数链技术强劲赋能

2020-07-03 0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食品安全溯源备受关注。信息发展董事长张曙华日前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在张曙华看来,不论是食品安全溯源业务,还是近期公司参与的区块链生态谷项目,信息发展都是以应用场景出发,探索创新技术对实体产业的强劲赋能。

    “未来信息发展将推进‘一体两翼,数链驱动’的2.0发展战略,即构建食安供应链生态圈,提升公司品牌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权威性;提升档案信息化行业整体市场渗透率,在细分领域进行探索创新;加快智慧司法领域大平台业务的跑马圈地,深耕市场。”张曙华表示。

    食安溯源计之深远

    “公司一直在扎实推进相关应用场景和业务的布局,现实的需求为公司业务的快速推进提供了契机。”张曙华表示。近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的新情况,食品安全溯源业务备受资本市场关注,而信息发展已经在该领域布局多年。

    查阅资料发现,自2008年以来,信息发展在食品安全行业积极布局,形成了良好的行业口碑和强劲的市场竞争力。近三年来,公司投入资源研究物联网、SaaS服务、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在食安领域的应用,目前已取得较好的成绩。信息发展食品安全业务已经完整覆盖智慧农业、智慧流通、智慧消费的全链条环节。2019年,公司智慧食安业务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5.75%。

    “公司智慧食安业务已覆盖50个城市,惠及人口3亿左右。目前覆盖的主要城市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等17个。公司还承接了各类省级食品安全溯源平台12家(不含直辖市)。公司拥有各类农批市场客户194家,主要客户有上海西郊国际桥批发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合肥周谷堆大兴农产品国际物流园等。公司服务各类商超门店近3000家,主要客户有Costco、大润发、奥乐其、华润万家、易初莲花、联华、盒马鲜生。服务生猪屠宰客户700多家,主要客户有双汇集团、中国雨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正大食品企业(上海)有限公司、五丰上食。在食品消费端,公司已签约各类菜市场4300余家,企业、团体食堂客户超4000家。”说到信息发展的食安业务布局,张曙华如数家珍。

    在食安业务上,张曙华个人的追求与公司的愿景一致。“为了实现‘增加农民的收入,降低城市居民的生活成本,让人人吃上健康安全的食品’这一梦想,从2015年开始,我个人持续投入,打造‘食安供应链生态圈’,且根据现有的食品供应链行业的发展形势不断升级迭代,从追溯技术、建设模式、监管模式等方面创新升级,力争为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张曙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在张曙华看来,病从口入,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全社会不妨“前进一步,从完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提前到对食品安全领域的建设上”。

    数链赋能开创未来

    除了食品安全溯源业务这“一体”之外,信息发展正在推进“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其中,“两翼”为档案信息化行业探索创新、智慧司法领域深耕市场。“不过,在档案信息化和智慧司法领域,近年来行业的生态和竞争格局也在发生变化,公司业务也面临一定的挑战,信息发展仍将继续以创新谋发展。”张曙华直言。

    以创新谋发展,信息发展将目光聚焦到了数链驱动,即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的创新技术,突破发展的瓶颈。数链技术的赋能,将贯穿信息发展的业务布局之中。

    据悉,日前,上海首个区块链产业特色园市北区块链生态谷开启,信息发展便是其中的领军企业之一。据张曙华介绍,市北区块链生态谷将从“产业生态谷”和“环境生态谷”两个维度进行打造,围绕“技术平台+示范应用+产业联动”的产业链建设,促进“区块链+大数据”上下游产业联动,形成完整的产业创新生态。

    “信息发展区块链创新中心已在园区落地。接下来,信息发展将围绕市北区块链生态谷建设,集聚科技前沿,对标全球顶尖技术,通过区块链底层平台、跨链操作系统、区块链沙箱及态势感知等关键技术研发,面向重点领域开展应用,重点将围绕静安‘全球服务商计划’,以区块链自主核心技术突破为基础开展相关行业应用,并且基于信发链构建和实施面向社会治理、食品溯源、司法存证、跨境贸易服务的区块链行业应用,为市北区块链生态谷创新能力和产业应用集聚提供支撑。”张曙华表示。

    “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在我们现有业务中已经在逐步应用,公司将从现在丰富的应用场景出发,利用好数链技术的赋能力量。‘致力于利用信息服务推动社会的传承和进步’是我的梦想,也是我们企业的使命。”张曙华总结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