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布局东南亚开辟第二战场

2020-07-03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随着东南亚电商经济的快速崛起,嗅觉灵敏的中国快递军团正将眼光瞄向了这一新兴市场。在这群先遣部队中,就有百世集团。

    7月2日,百世集团对外宣布,马来西亚、柬埔寨和新加坡正式起网运营。这是继2019年布局泰国和越南后,百世集团在东南亚地区再次新增三个国家的本土化网络。至此,百世在东南亚地区已完成五个主要国家的本土化网络布局。

    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世计划三年内在三国建立共计12个转运中心及约400个快递站点。其中,在吉隆坡和金边建设旗舰转运中心,将配备高速自动分拣线和称重扫描一体机等最新一代自动化设备。

    布局东南亚五国

    来自中国的快递服务,正在让更多的东南亚消费者,享受着不一样的“中国速度”。

    7月2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百世快递转运中心,一批打包好的快件,经过扫描、安检、分拣等一系列操作工序后,搭乘运输专线驶向末端网点,它们将于第二天被送至收件人手中。

    与此同时,百世集团在柬埔寨和新加坡的快递业务,也在近日正式投入运营。而在此之前,百世已经在2019年布局泰国和越南。这也意味着,百世集团在东南亚地区,又新增了三个国家的本土化网络。

    换而言之,不到2年时间,在电商经济快速崛起的东南亚市场,百世已完成五个主要国家的本土化网络布局,快递网络覆盖中南半岛70%以上的地域,服务人群达到2.15亿。

    为何在开辟海外战场中,百世集团将重心选择在东南亚市场?东南亚市场的现状和前景到底怎样?

    “当前的东南亚电商产业,我们看到了5-8年前中国的身影。”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周韶宁表示,东南亚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电商地区之一,但电商物流体验仍然是该市场面临的一大挑战。

    据介绍,东南亚人口众多且人口结构年轻,目前东南亚的移动互联网渗透率超过60%,但移动互联应用最广泛的电商却较为滞后,而制约电商发展的瓶颈之一,是有待完善的物流系统以及低效率快递服务。

    输出中国智慧物流方案

    进军东南亚市场,中国的快递物流企业是否会水土不服。对此,周韶宁持乐观态度。

    在周韶宁看来,相较东南亚本土的快递物流企业,中国快递物流企业的主要优势包括,对物流行业的理解、资金优势、商业模式及跨境协同等方面。比如说商业模式,“在国内,快递行业的加盟制很成熟。但是,在东南亚各国,当地快递行业的加盟制模式,虽然有,但是比较少。他们的模式跟国内的加盟模式很不一样,缺乏竞争力。”

    据了解,在东南亚,以百世集团为代表的中国快递物流企业,正在向东南亚输出智慧物流的中国方案。比如说,泰国的快递生态,因为中国大型快递物流企业进入后,发生着巨大变化。百世采用的“自建快递分拨+末端网络加盟”模式,吸纳了广泛的个体创业者。而通过这种模式,百世的物流网络,也迅速触达泰国的每一个角落。

    截至今年3月底,百世在泰国设立了8个分拨中心和379个末端站点,拥有2000多名快递员,快件日处理能力可达30万单;上门取件和派件,让商品得以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达终端市场,其中大曼谷、外府地区等核心区已实现次日达。

    在稍晚于泰国起网的越南,百世已覆盖98.6%的区域,拥有7个分拨中心和367个末端站点、2500余名派件员,快件日处理能力可达20万单,在胡志明市和河内这两个最大的城市实现同城当日达。

    今年前五个月,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电子商务、快递物流方面又领先东南亚5至8年时间,抓住这些有利条件,百世在泰国和越南积累起了成功的运营经验,并将这些经验进一步复制到了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柬埔寨,加速促成其本土化快递网络,进而在东南亚市场建立领先优势。

    搭建国际供应链

    快递物流既是现代服务业,也是关键的基础设施。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后,百世集团在东南亚的拓展有了更为重要的价值。

    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暴露无遗,全球贸易一度休克,抗疫物资运转不畅,此时全球需要更有韧性、更有效率的供应链体系,以便更好地应对类似冲击,维持全球贸易的繁荣;另一方面,封国、封城等抗疫措施,不仅人员跨国流动受到限制,货物贸易和物资运输也急剧下降,这让高度依赖旅游业的东南亚国家备受打击,挖掘内需潜力将是这些国家未来宏观政策的必然选择。

    国际贸易的发展,自然离不开强大的供应链保障。疫情之下,类似百世集团这样的全球智慧供应链服务商,正在扮演重要的角色。

    周韶宁介绍,自疫情暴发以后,各国的网上购物出现明显增长,百世快递3-6月的业务量迅速恢复,快递量不断增长。从4月份开始,百世的跨境业务越来越多,以口罩为主的防疫物资从国内到东南亚显著增加。据了解,凭借在国际供应链和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百世正在推进新、马、泰、越、柬五国通路网络建设,打造中国与东南亚跨境电商的新通道,实现与东南亚的“海陆空联运”。

    在拉动内需方面,百世为当地创造就业、税收的同时,也为当地电商、O2O、移动支付等新兴产业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条件,可以说东南亚复制中国互联网发展模式的前景可期。

    周韶宁表示,“百世积极落实国家邮政局‘快递出海’工程,希望将自己的技术与服务输出到更多国家的同时,推动中国快递走向国际化。”接下来,百世还计划启动印尼、菲律宾等国家的快递和供应链业务,将中国的综合物流和供应链解决方案输出到更多东南亚国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