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宇通重工注入ST宏盛助力业务转型 董监高增持力挺

2020-06-13 09: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6月16日,ST宏盛即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发行股份收购宇通重工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进行审议。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夕,ST宏盛董监高也以真金白银力挺此次重组。6月10日,ST宏盛发布公告称,公司董监高拟自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允许的方式增持公司A股股份,本次增持金额合计不少于人民币1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并在6月10日开始实施。

    ST宏盛介绍,增持主体包括公司董事长曹中彦、董事曹建伟、董事兼总经理楚新建、董事马书恒、董事王小飞等。增持主体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而增持。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重组不但将直接提升ST宏盛的盈利能力,还将通过业务转型促进ST宏盛的长远发展,宇通重工也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完善战略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

    重组促使业务转型

    今年6月1日,ST宏盛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向宇通集团和德宇新创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其持有宇通重工100%股权。交易完成后,ST宏盛将实现业务转型,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环卫及工程机械业务,业务范围涵盖环卫设备、环卫服务、民用及军用工程机械等领域。

    “从生产规模、利润水平等多角度来看,宇通重工在行业内具备一定优势,且所在的环卫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工程机械行业与国家整体制造业水平紧密联系,均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领域,标的公司业务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未来成长性。”ST宏盛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的稳步提升和城镇人口的逐年增长,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处置的需求迅速增长,这为环卫设备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此外,我国老龄化趋势加快带来用工成本上涨,提高机械化率成为环卫市场的主要发展方向,环卫设施与专用车数量逐年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环卫车销量10.1万台,同比增长17%。

    值得注意的是,在节能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的背景下,新能源环卫车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2018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指出,重点区域新增和更新环卫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的占比要达到80%。在该领域,宇通重工具有较为深厚的技术积累,并拥有多款技术领先的纯电动产品。

    ST宏盛表示,宇通重工在产品、技术、市场、品牌、人才、管理等众多方面均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是国内优秀的专用设备研发制造商和城乡环卫服务提供商。通过本次交易,宇通重工旨在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搭建资本平台,进一步借助上市公司的管理经验和资本运作经验,实现快速发展。

    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据了解,此次重组如若顺利完成,将直接大幅提升ST宏盛的盈利能力。根据披露的上述草案,ST宏盛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6.60万元、627.59万元和455.64万元,而宇通重工2017年至2019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2.10亿元、1.14亿元和3.30亿元。

    此外,宇通重工的股东宇通集团和德宇新创还承诺,宇通重工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7亿元、2亿元和2.24亿元。因此,重组完成之后,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望获得稳定而持续的提升,持续回报股东。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