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熙生物收购佛思特生物 剑指全球玻尿酸半壁江山

2020-06-10 11: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赵彬彬

    6月10日,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363)发布公告,拟以2.9亿元人民币收购东营佛思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原东辰生物)100%股权。

    公告称,对佛思特生物的收购将提升公司透明质酸整体产能、丰富原料销售区域,实现公司透明质酸业务的产业协同,进一步提高公司在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力。

    佛思特生物为东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主要进行透明质酸(玻尿酸)的生产、销售,产品销往全国及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华熙生物在收购之后将通过专业人员派遣、技术输出、生产工艺优化等方式,对佛思特生物现有透明质酸生产线、生产流程、生产标准等进行优化改进,进一步提升佛思特生物发酵产率及产品品质,进而提升佛思特生物未来产能,并确保其产品各项指标符合华熙生物的品质要求。

    此外,佛思特生物生产的透明质酸原料以食品级和化妆品级为主。而华熙生物此次收购正是看重佛思特生物在这两类原料方面已有的生产能力及渠道布局。随着透明质酸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于食品以及保健品中,全球市场对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的需求不断增大。收购佛思特生物后,华熙生物可以进一步丰富旗下原料产品序列、拓展产品价格区间,从而实现差异性市场竞争策略。

    根据华熙生物2019年年报,其透明质酸原料产能2019年底已达到320吨。公告中显示,佛思特生物的透明质酸产能为100吨/年。收购之后将显著提升华熙生物透明质酸原料产能,助力其原料市场的进一步扩张。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在解读公司2019年年报时曾指出,华熙生物在2018年-2019年透明质酸一直存在产能不足、供不应求的情况。因国际市场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需求较大,此前华熙生物因产能不足主动放弃了部分食品级透明质酸业务的国际客户。而随着产能的逐步提升,2020年华熙生物将重新拓展这部分业务和国际客户,逐步占据市场。

    除了产能提升之外,收购也将直接提高华熙生物在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在目前全球透明质酸市场竞争格局中,华熙生物是世界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及销售企业,2018年销量占比36%,佛思特生物(即东辰生物)以8%的市占率排名第四。一旦收购交易完成,华熙生物将占据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半壁江山,其龙头地位更加难以撼动。

    近年来,透明质酸行业因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看好,引发资本涌入。随着未来大健康相关产业的爆发,业内普遍认为华熙生物通过此次战略收购,能够快速整合资源,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继续稳居透明质酸行业第一把交椅,引领新的行业增长趋势。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