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紫光集团股改再出发:清华控股支持不变 引入新战略投资人

2020-06-03 2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中国最大校企紫光集团股权变动又有新的进展。6月3日,紫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紫光股份和紫光国微均发布公告称,收到间接控股股东紫光集团发来的通知,紫光集团、紫光集团全体股东清华控股、健坤投资与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产业集团”)四方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清华控股和健坤投资拟引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指定的两江产业集团或其关联方对紫光集团进行增资扩股。

    这意味着,继去年8月清华控股决定终止向深投控转让紫光集团部分股权之后,紫光集团股改再出发。2018年9月以来,清华控股曾两次签署关于紫光集团股权转让协议,但均终止。2019年8月9日,紫光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紫光股份、紫光国微、紫光学大发布公告称,紫光集团股权结构保持不变,清华控股仍持有紫光集团51%股权,仍为紫光集团控股股东;清华控股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继续支持紫光集团发展。

    而根据紫光股份和紫光国微最新公告,紫光集团的全体股东清华控股和健坤投资双方拟同意紫光集团增资扩股,引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指定的两江产业集团或其关联方。最终清华控股、健坤投资、两江产业集团或其关联方三方各持有紫光集团三分之一股权。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将两江产业集团作为新的战略投资人引入紫光集团,将带来真金白银,大幅度地提升紫光集团的企业资本金,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增强紫光集团的整体资本实力。同时也将促进各方的战略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增强紫光集团的综合实力,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产业结构,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以出售转让清控股权方式实施的清华系中同方、启迪、辰安科技等校企的改革方案,也不同于前几次紫光集团的股改提案,此次,清华控股未出售紫光集团股份,且将继续长期持有。2019年,清华控股在与深投控解除协议时表态称,对于在中国集成电路领域深度布局并且具备领先地位的紫光,清华将根据其需要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包括在适当的时候引进战略投资者。

    此次除了注入资金外,两江产业集团作为实力雄厚的国资产业集团,其拥有的丰富产业经验、强大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也有望成为紫光今后发展的坚强后盾。

    资料显示,两江产业集团是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两江新区管委会全资持有的大型国有企业,是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主要的投资、运营和管理平台,正在努力成为两江新区产业发展的推动者、产业运营的管理者、产业服务的提供者、产城融合的引领者和功能平台的打造者。两江产业集团注册资本金100亿元,现在总资产718亿元,净资产581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重庆以及两江产业集团选择了加持紫光集团,这使得紫光集团的国有资本从持股比例上看超过60%,这表明地方政府、国资看好紫光集团的发展前景,愿意提供更多资源支持。

    事实上,紫光集团与重庆以及两江新区的合作由来已久,有着深厚以及广阔的合作基础。据了解,在2018年2月12日,重庆市政府就与紫光集团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之后各项合作不断展开。在重庆市政府及两江新区的支持下,紫光集团“智能安防+AI”、紫光云(南方)总部、金融科技、数字电视核心芯片全球总部及设计研发中心、移动智能终端芯片设计研发中心、芯片工厂等多个项目正快速推进。

    业内人士表示,紫光集团目前已经是中国最大、最重要的集成电路企业之一,旗下的长江存储更是承担着迄今为止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承载着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高端存储芯片设计与制造突破的重大使命。作为产业龙头,紫光集团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战略角色,紫光的兴衰将对国内以及全球相关电子产品供应链产生重要影响。随着多方合作的进一步推进,紫光在重庆已经开展的项目,将会得到尽快的推进,而重庆也将迎来其产业上的重大升级机会。紫光集团也将随着新的股份改革,开启全新局面。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