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利尔:稳固“三驾马车”优势 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2020-05-28 19: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石运来

    本报见习记者 石运来

1.jpg

    海利尔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

    5月27日,海利尔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其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利润分配预案等18项议案。《证券日报》记者作为独家媒体出席了本次股东大会。

    “制剂、原药和出口,可以说是海利尔的三驾马车。公司未来仍将重点围绕制剂、原药、出口三大块业务进行布局,拓宽产品维度,强化业务渠道,不断增强综合竞争力。”公司董事长葛尧伦在股东大会上表示。

    年报显示,海利尔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4.67亿元,同比增长12.56%;实现归母净利润3.16亿元,同比下降14.05%;每股收益为1.88元。对此,海利尔解释称,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农药制剂业务大幅增长;利润下降主要是公司主要产品杀虫剂原药吡虫啉和啶虫脒同期对比价格下降较大,市场需求整体疲软。

    在农药行业,制剂是终端产品,原药是生产制剂的原材料。“经过20年的发展与积淀,海利尔已经拥有了跨作物、跨区域的全球性市场营销能力,公司采取制剂、原药并重,国内、国外市场并重的协同发展战略,公司一直将研发、创新作为公司成长的重要驱动因素,在农药行业建立了一定的优势。”葛尧伦表示。

    记者翻阅海利尔2019年年报,国外业务占海利尔主营收入的33.65%。出口作为公司的三驾马车之一,海利尔在阿根廷、菲律宾等地成立子公司。“公司计划五年之内,在国外市场超过50%的份额,产品和团队很重要,但如何走出去是个问题。”葛尧伦表示。

    同时,葛尧伦预计,国内农药行业进入新一轮的整合期,行业面临大洗牌。“未来三年的农药市场行情可能并不太好,而企业拼的就是核心竞争力,以及人才和资本。海利尔在建立起优势产品的基础上,服务好经销商,一直在做好经营的本质。”葛尧伦如是说到。

    一季报显示,海利尔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366.0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1.61%和22.27%。“我们公司一季度吡唑醚菌酯产销较好,其实我们受疫情的冲击并不太大,农药市场主要是看产品,可能环保政策对公司的影响更大一些。”葛尧伦介绍到。

    产品线的丰富有利于公司“原药+制剂”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形成滚雪球式的推进。“目前,我们潍坊生产基地噻虫嗪、噻虫胺杀虫剂原药项目已建设完成。丙硫菌唑杀菌剂原药项目尚在建设实施中。”葛尧伦介绍到。

    公告显示,海利尔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97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青岛恒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4万吨/年农用化学品原料药及中间体项目(一期),剩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成后,工厂将用于农用化学品原料药及中间体产品的生产。

    “青岛恒宁项目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产能,这个项目的规划延续了公司成长性,争取明年有产品进入投产。”葛尧伦表示。

    这几年,农药行业竞争愈演愈烈,正在进入洗牌期。根据当前形势,海利尔进行了战略上的调整,以自主品牌参与国际竞争,从生产企业转型为服务平台。据葛尧伦介绍,公司定位为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整合全产业链资源,以技术服务带动营销,助推农业技术普及。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公司的第三方检测中心也预计在今年投入使用。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