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友谊保壳进行时:关联交易剥离亏损地产公司

2020-05-28 16: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在保壳压力驱动下,不少ST公司开启“自救”模式。

    5月27日晚间,*ST友谊发布公告称,为了减少公司亏损,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改善公司资产质量。公司拟将持有的大连盛发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发置业”)100%股权、沈阳星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星狮”)100%股权、邯郸发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邯郸发兴”)100%股权,对盛发置业4.87亿元债权、对沈阳星狮10.86亿元债权及对邯郸发兴3.21亿元债权,转让给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信用投资集团”)。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上述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因武汉信用投资集团的间接控股股东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已与*ST友谊控股股东签署协议,拟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且武汉信用投资集团系公司控股股东的参股股东,间接持有*ST友谊11.22%权益;且*ST友谊有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在武汉信用投资集团担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此根据《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ST友谊主营业务以零售业、酒店业、房地产为主。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6亿元,同比下降28.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6亿元,同比减亏21.38%。

    其中,盛发置业、沈阳星狮、邯郸发兴主营业务均为房地产,2019年这三家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1.03亿元、-4553.1万元。

    *ST友谊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剥离部分持续亏损的房地产业务,通过出售资产回笼部分资金,实现存量商业地产项目的去化和盘活。本次交易有利于集中资源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同时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公司有息债务规模与财务费用,提升公司偿债能力,改善公司资产质量与财务状况,最终改善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