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生态优先点亮“绿色中国” 上市公司成环保引领者

2020-05-28 06: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位上市公司两会代表委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绿色崛起”将点亮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应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在绿色发展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一方面加大环保技术设备投入,实现节能减排要求,提高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布局新能源,激发转型动能。

    清洁生产积极转型

    代表委员认为,高质量发展首先是绿色发展,传统产业要努力提升技术,实现节能减排,推动企业转型,走更有效率、更有品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质量发展首先是绿色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三钢闽光董事长黎立璋表示,公司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绿色技术创新,把绿色生产、清洁生产与企业生态发展紧密结合,把生态优势转化成企业发展优势,公司被评定为AAA国家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观光工厂,并推动三钢朝着由钢铁制造型企业向钢铁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的目标迈进。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士启表示,公司致力于产业升级,加快推进有潜力项目落地,并将积极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重点围绕矿产资源开发、矿山安全高效开采、有色金属循环经济等领域存在的技术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保障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布局新能源激发新动能

    代表委员表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能源变革发展趋势,积极布局新能源,通过科技创新激发绿色发展转型新动能。

    “阳光电源积极顺应全球绿色能源转型趋势,以‘让人人享用清洁电力’为经营使命,致力于清洁电力转换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说,公司持续建设优化绿色管理体系,推进绿色采购和责任采购,打造厂商利益共同体,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全面推行绿色生产运营,实施生态修复,追求与环境共生共荣。

    在光伏领域精耕细作数年的正泰电器,通过技术创新及自身产业链升级,逐步实现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型。全国政协委员、正泰电器董事长南存辉表示,公司将进一步通过产业链的整体协同,把握行业发展契机和电改机遇,构建集“新能源发电、配电、售电、用电”于一体的区域微电网,不断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完善产业链各环节,从单一的装备制造升级为集运营、管理、制造为一体的平台型企业。

    借力资本市场加大创新力度

    代表委员认为,依托资本市场力量,企业能够实现多元化发展,保持行业龙头地位,实现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助力绿色创新发展。

    2019年初成功回归A股的阳明智能感受到了国内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的环境。“A股市场丰富的融资工具,为实体经济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盈利水平提供了重要手段,也为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盈利水平提供了重要路径。”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能董事长兼CEO张传卫说,近期公司还成功发行了17亿元的可转债。

    曹仁贤认为,当前新能源项目自身融资能力较弱,大多数项目融资需要母公司提供担保等增信措施。建议充分发挥专业运维、监控、数据平台功能,形成风险控制闭环,提升项目自身融资能力,提高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速度。

    丁士启说,资本市场助力创新发展,应加大对采矿业、冶炼等传统行业支持,鼓励传统行业利用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等进行升级改造,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完成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等深度融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