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日升积极优化产业布局 拟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

2020-05-26 17: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邬霁霞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日前,东方日升发布公告,拟将其控股子公司江苏斯威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斯威克”)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东方日升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江苏斯威克的控股权,江苏斯威克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公司合并报表中。

    东方日升表示,若本次分拆完成,公司能够更加专注于主业,加大在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电站等业务板块的投入力度;而江苏斯威克亦可通过上市扩大资金实力,拓宽融资渠道,加速其自身太阳能封装胶膜业务的发展,增强其太阳能封装胶膜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实力,为其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此次东方日升启动江苏斯威克上市,并授予核心管理持股,有望获得更强的资本实力以及发展动力。而行业上来看,随着全球光伏行业逐步迈入平价后,需求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斯威克胶膜业务也有望迎来实质性发展突破。

    东方日升专注于新能源、新材料事业,目前已形成以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销售为主,太阳能电站EPC及运营、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光伏系统、太阳能灯具及LED照明产品等并举的产品格局。其中,太阳能封装胶膜业务板块由江苏斯威克开展,东方日升持有江苏斯威克70.84%股份。

    年报显示,东方日升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44.04亿元,同比增长47.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4亿元,同比增长319.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8.23亿元,同比增长195.30%。其中光伏电池封装胶膜业务实现营收11.88亿元,同比增长31.42%,占公司总营收8.25%。

    江苏斯威克在太阳能封装胶膜领域内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经营规模均居于行业前列,2019年实现营收16.96亿元。其产品先后取得了TUV、VDE、CQC、JET、SGS等认证,获得良好的销售业绩及客户认可,应用客户已经覆盖国内外多数主要组件生产厂商。

    近年来,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持续增长,尽管国内市场受到“平价上网”进程提速影响,新增装机需求增速有所下降,但得益于欧洲市场的复苏以及海外新兴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下游市场需求依旧火爆。江苏斯威克生产的封装胶膜产品直接用于光伏组件的生产,最终应用在光伏电站领域。作为光伏发电领域的上游行业,江苏斯威克将随着全球光伏电站新增装机容量的增长而不断发展。

    中国证监会于2019年12月13日发布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分拆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为东方日升分拆子公司江苏斯威克上市提供了契机。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