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凯众股份实控人变更为“四人共控”

2020-05-25 00:21  来源:证券日报 郑馨悦

    新增一名“80后”一致行动人

    本报见习记者 郑馨悦

    5月21日,凯众股份发布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协议,杨颖韬等四人建立了新的一致行动关系,共同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司从“无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四人共同控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该一致行动人中,新增了一名“80后”,凯众股份的总经理侯振坤。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凯众股份几次在互动平台称,公司一直在关注特斯拉等企业的发展,目前有业务对接接触。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却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凯众股份直接获得特斯拉订单的可能性较小。

    新增一名“80后”一致行动人

    2020年1月20日晚间,凯众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杨颖韬等八人于2020年1月19日签署《关于一致行动协议之终止协议》,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据悉,凯众股份相关股东一致行动关系始于2008年12月16日,期间经过多次续签,在2020年1月19日到期后解除。

    5月21日,凯众股份发布公告,2020年5月20日,公司收到杨颖韬、杨建刚、侯瑞宏、侯振坤四人《关于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告知函》。四人于2020年5月20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决定在公司重大事项决策上保持一致行动,一致行动期限至公司第三届董事会任期届满,到期后可以续签协议。

    据悉,目前杨颖韬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杨颖韬、杨建刚、侯瑞宏、侯振坤四人分别直接持有公司20.88%、2.82%、2.45%和0.28%的股权,合计持股比例26.44%。杨建刚为公司董事长,杨颖韬、侯瑞宏、侯振坤为公司董事。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侯振坤为最新加入的一致行动人(不在此前的八人行动人之列),年仅39岁,除去一位32岁的职工监事以外,他是凯众股份高管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公开资料显示,侯振坤于1981年7月出生,历任凯众有限区域销售经理,恩福商业(上海)有限公司科长,马瑞利汽车零部件(中国)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等,长期负责销售业务,他于2016年8月份开始担任凯众股份副总经理职务,2019年8月份开始担任公司总经理,如今又成了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的一员,职业之路可谓平坦。2019年年末,凯众股份发布公告,子公司凯众减震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由杨颖韬变更为侯振坤。

    而未参与新一致行动人协议的五人中,李建星为公司监事;刘仁山为踏板业务总监;高丽为副总经理;黄月姣、王亚萌则并不在上市公司任职。

    几个月来,凯众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从有到无”又“从无到有”,一致行动人剔除了5人,又增加了1人,可谓反复折腾。对此,凯众股份公告称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高效、透明,促进高管团队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和提升公司经营管理能力等。

    一季度净利同比降75.58%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度和2020年第一季度,凯众股份公司业绩均有较大幅度下滑,而2020年3月份以来公司股价呈现一路下跌的走势。

    资料显示,凯众股份主营业务所属行业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主要从事底盘悬架系统特种减震元件和操控系统轻量化踏板总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9年度,凯众股份实现营收4.94亿元,同比下滑10.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03.3万元,同比下滑36.18%。公司称2019年由于全球汽车行业普遍低迷,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行业政策因素等叠加影响,乘用车产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而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凯众股份实现营收8672.63万元,同比下滑37.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3.74万元,同比下滑75.58%。

    面对汽车行业环境和公司业绩的变化,凯众股份从2019年下半年就进行了一些人事变动和布局调整。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年末和2020年2月份,凯众股份均在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有与特斯拉的业务接触。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凯众股份有蹭热度的嫌疑,或许只是为了提振股价。“现在汽车行业不景气,行业相关公司其实最应该做的是稳定,而不是蹭热点。”

    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凯众股份的产品结构来看,这家公司只是三四级的供应商,不太可能与特斯拉直接接触获得订单。

    “车企都希望供应商的数量越少越好,管理成本越少越好,特斯拉(上海)是刚刚成立的公司,采购部人员不足,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管理小供应商。”张翔表示,更大的可能是,特斯拉会让一级供应商向这些制造零部件的公司进行采购。

    而对于与特斯拉的业务接触和实控人等问题,凯众股份董秘黄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