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借“新基建”产业发展东风 南都电源聚焦锂电业务深化转型

2020-05-22 11: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2020年以来,在围绕“新基建”的探讨中,5G基站、数据中心成为了重点关注的方向,全国已有多地计划“重仓”布局,作为上游行业的后备电池市场需求的想象空间也随之打开。

    在5月20日下午召开的南都电源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王海光表示,2020年,南都电源将把握住5G通信、数据中心、轨道交通、智慧能源等新基建产业发展机遇,加速向锂电业务的转型,充分发挥闭环优势,进一步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实力。

    此外,今年因疫情因素,南都电源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延后,公司实现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均有所下滑,不过王海光对于公司2020年的发展依然乐观,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南都电源受疫情的影响不大,国内外的订单履约情况与公司预期相近,同时,此前公司制定的较为积极的2020年的经营目标也不会调整和改变,并且希望在今年能够抓住一些好的机遇。”

    研发方向将向增量市场倾斜

    近日,中国移动2020年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集中采购预中标信息公开,南都电源预中标份额为11.59%,对应中标金额约达1.58亿元。公司表示,南都电源的5G通信系统用智能磷酸铁锂电池,在电池能量密度、安全性、散热及集成便捷性、成组技术等方面均领先于市场同类产品。

    王海光提到,项目中标意味着几大运营商对南都电源提供过的产品与服务的质量和稳定性给予了认可。随着国内加速推进“新基建”5G基础设施,各大运营商及通信设备商加大5G通信锂电池采购量,预计产品未来几年需求都将保持高速增长。

    据了解,南都电源通信锂电池产品已拓展至海内外40余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多个知名通信运营商及集成商的5G通信锂电产品合作伙伴,独家中标多个项目。

    技术成果突出的背后是大量研发投入的支撑,2020年一季度,南都电源支出研发费用为4279.33万元;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达2.51亿元,同比增长31.57%,王海光强调称,2020年,南都电源的研发方向将随着业务转型而调整,向有效增量市场、未来市场与有重要贡献的业务倾斜,包括加大锂电研发投入、开展固态锂电开发、CAP1400超大容量1E级阀控蓄电池自主化研制等重大研发项目等。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够帮助缩短我们的研发过程,目前公司技术制造和装备等方面都已经积极在与国际上一流的研究团队寻求合作,个别项目已经初步落地,”王海光告诉记者,南都电源在提高自主研发实力的同时,也将加强与国际顶级研究机构资源的合作,将科研创新的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回报股东。

    5G建设浪潮中加速战略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南都电源由传统铅酸业务不断加速向锂电业务的转型,公司收入结构得到调整,盈利规模有所上升,产业持续升级。2019年,南都电源实现营业收入90.08亿元,创下新高,净利润为3.69亿元,同比增幅达52.35%。

    日前,公司抛出公开发行可转债预案,拟募资10.16亿元投向年产2000MWh5G通信及储能建设项目、新能源电池研发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作为铅酸电池行业的领军企业,在锂电池行业也积累和拥有了明显的核心技术优势,但与铅酸蓄电池领域的优势地位相比,锂电产能的提升却有所滞后,这与实现公司未来在5G通信等领域的发展目标有所差距。”南都电源董秘曲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GSMA预测,到2025年中国5G连接数占比将达到47%,连接数量将达到8.07亿,海量用户意味着为大量铺设5G基站,而作为其必要设备的5G储能电池需求将飙升。据GGII预测,到2021年,全球锂电池出货量将高达376GWh,到2023年出货量将超过500GWh。

    “年产2000MWh5G通信及储能建设项目将建成现代化的5G通信及调峰调频用锂离子电池生产线,扩充产能,实现公司内部的产业结果调整和产业升级。”曲艺告诉记者,“下游需求的持续爆发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广阔市场,公司坚持既定的战略方向,紧紧跟随产业发展趋势,加速填补未来市场相关需求。”

    对于南都电源实现2020年-2022年的规划,公司总经理朱保义认为既有目标也有抓手,信心十足:“南都电源发展的主航道是十分清晰的,公司围绕两大产品锂电和铅酸打造两大产业闭环,服务储能和后备电源(数据中心与5G)、绿色出行三大领域,在未来的三年内,南都电源在各个细分行业里的自身定位、目标客户与实现手段、路径也都是明确的。此外,在公司经过调整后,每个副总裁都是专线制,也就是从市场到生产、技术、采购全线打通,实现目标更是是如虎添翼。”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