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迈得医疗二季度签订大量口罩机订单 持续探索高值医用耗材市场

2020-05-17 23:04  来源:证券日报 吴文婧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受疫情影响,医用口罩产业链上下游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作为医用耗材智能装备制造领军企业,迈得医疗也投入到了口罩机的研发、生产中。

    5月15日,迈得医疗董事长、总经理林军华在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向投资者表示:“公司因市场需求,在现有自动化生产技术的基础上,开发销售口罩机业务,本质上是主营业务的延伸。能够连续稳定可靠生产的口罩机设备技术难度较高,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会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适当调整公司的产品结构。”

    据迈得医疗财务中心负责人透露,2020年一季度迈得医疗以生产口罩机为主,口罩机销售占比约为70%;由于受疫情影响产能受限,一季度口罩机销售金额约为1500万元,截至目前,公司的口罩机订单充足。

    此外,对于一季度预付款项上升幅度较大等原因,迈得医疗相关负责人也做出了解释:“在口罩机销售初期,合同涉及技术和商务部分的洽谈,导致大部分订单的签订时间在二季度。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口罩机的需求量大,订单需求量急,口罩机是相对标准化的产品,公司采取了库存式生产的模式,导致外购零配件的预付款大幅上升。”

    “公司的口罩机主要满足国内需求为主,也有少量出口业务。”迈得医疗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口罩机研发过程中,公司结合自身智能装备的优势,设计出了具有迈得特色的口罩机。”据悉,迈得医疗从设计组装到调试,成功研制出口罩机仅用了一个月时间,目前公司生产的口罩机包括有N95口罩机、儿童口罩机等品类。

    “近年来,随着我国医用耗材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医用耗材智能装备的优势得以显现,国内医用耗材的生产方式逐步发生了转变,自动化生产正逐步替代人工生产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迈得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布局高值医用耗材市场是公司的长期战略,“高值医用耗材一般指的是对安全至关重要、生产使用必须严格控制、限于某些专科使用且价格相对较高的消耗性医疗器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高值医用耗材的需求将出现较快增长。”

    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版)》,2018年我国高值医用耗材市场规模约为1046亿元,低值医用耗材市场规模为641亿元,而进口产品占据了我国血液净化类高值医用耗材市场70%以上的份额,以强生、美敦力等为代表的国外厂商更是集中于中高端产品领域,抢占了大部分份额。

    “迈得医疗将在巩固安全输注类和血液净化类智能装备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骨科类、药械组合类等高值医用耗材其他细分领域智能装备市场。”迈得医疗董秘林栋向记者表示,“同时公司也将考虑充分利用在智能装备方面的独特优势,有选择地向下延伸至部分仍被国外垄断的高值耗材核心零部件领域,为客户提供装备的同时,也为客户提供部分零部件,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