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陕西“亏损王”打赢翻身仗,轻装上阵再战新能源电池

2020-05-07 22:10  来源:证券日报公司零距离公众号 殷高峰

    连续两年成为陕西上市公司“亏损王”的坚瑞沃能在2019年进入破产程序后终于扭亏为盈。

    坚瑞沃能日前披露的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4亿元,同比减少86.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亿元,扭亏为盈。“扭亏为盈主要来源于破产重整会产生债务重组收益及因沃特玛已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而转回的超额亏损。”坚瑞沃能董秘李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目前公司没有了‘包袱’,可以说是轻装上阵。”李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4月29日,公司收到西安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确认坚瑞沃能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终结坚瑞沃能重整程序。公司的重整计划已经于4月29日执行完毕。

    “目前公司现从事锂电池生产制造业务的相关子公司均系2019年新设立的公司,”李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截至4月29日,重整方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重整投资人已根据约定将7.1亿元重整投资款全额支付至管理人银行账户,“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足,相关生产工作将陆续开展。”

    自2018年初陷入债务危机以来,坚瑞沃能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人员流失严重,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面临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的风险。

    “在危难之际,公司一直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及实施破产重整进行自救。终于在2019年最后一周迎来曙光。”李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2019年12月27日,坚瑞沃能重整计划获得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公司进入重整计划执行期。

    “重整计划的裁定批准和重整计划的执行对公司2019年年度净利润、年末净资产产生重大正向影响,帮助公司全面了消除债务负担,彻底改善了公司资产结构,卸下了公司负担,公司从此可以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李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为了帮助公司相关生产基地启动和恢复生产经营,避免债权人的干扰,2019年坚瑞沃能设立了多个经营实体,其中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安鼎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安鼎”)及控股子公司湖北利同新能源有限公司已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目前,内蒙安鼎电芯产量为5万只/天,产能利用率约为10%,湖北利同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电芯产量为8-10万只/天,产能利用率接近50%。

    “此外,为了满足恢复生产的资金和设备需求,公司经营管理层多次与融资租赁公司洽谈开展融资租赁交易。”李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法院裁定批准公司重整计划后,为了满足经营实体对设备的需要,内蒙安鼎与山高国际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重新签署了《融资租赁合同》,开展融资租赁交易。

    “随着公司重整工作的完成,常德中兴入主公司,着力重新打造公司的市场形象,树立起品质第一的经营理念。”李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把产品品质控制放在生产经营目标责任书中的重点考核指标,着力打造“高品质产品”。同时,公司继续通过生产过程自动化和改良配方不断降低产品成本,生产制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新能源电池目前发展的大环境不错。”陕西智库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一带一路”(西安)国际资本交易中心科研组长单英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两年内不变。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新能源电池的发展前景还是不错的。

    公开数据显示,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从2011年的1.08GWh上升至2018年的106GWh,七年增长近百倍。

    据悉,坚瑞沃能计划在广东顺德设立研发中心及科技创新平台,为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公司在原来研发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研发平台的建设,吸收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加大电芯研究院、电池组产品研究院、EMS控制系统及系统集成研究的能力配置、设备设施的投入,提升现有圆柱电芯产品技术指标的同时,开发全极耳的圆柱大尺寸电芯以及方形电芯的产品,同时不断丰富低速车及储能领域的电池组产品种类,整合资源培育电站储能系统集成能力,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电站储能系统。”李军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市场拓展方面,公司重点开发国内低速车及储能市场,品牌客户及终端零售渠道同步推进,抓住铅酸替代的市场机遇,同时重点开发低速车及储能需求大的海外市场,如印度的低速车市场、不发达国家的分布式电站储能需求、国外家庭及户外移动储能市场。

    “在资本市场上,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都抓住机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作为曾与宁德时代、比亚迪比肩的国内电池前三强的企业,希望坚瑞沃能破产重整后能够‘涅槃重生’。”单英骥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