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传统园林业务遇阵痛后谋调整 岭南股份欲分拆文旅子公司上创业板

2020-05-07 05: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5日晚间,园林行业上市公司岭南股份(002717,SZ;昨日收盘价4.42元)发布公告,宣布分拆所属子公司上海恒润数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润科技)至创业板上市。

    恒润科技是岭南股份三大业务板块“园林+水务+文旅”中文旅业务的重要经营主体,属于高端沉浸式游乐设备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12月证监会发布分拆上市若干规定后,岭南股份就密集地为恒润科技分拆上市做准备,包括股份制改造、引入战投、增资扩股等。而分拆上市、做强文旅背后,是传统园林行业融资难、PPP项目整顿的背景下,岭南股份顺势调整战略的考虑。

    分拆文旅子公司上市

    恒润科技是岭南股份2015年并购的子公司,是文旅主题项目高端装备及系统一体化服务供应商,专注于沉浸式游乐设备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集成,主要面向主题乐园、旅游景区、科博场馆、政府办公机构及其他商业场所,主要产品包括飞翔球幕、轨道骑乘、影院剧场等室内外高科技互动体验设备。

    2017~2019年,恒润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30亿元、7.35亿元和4.4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22亿元、1.40亿元和6853.77万元,2019年业绩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对此,岭南股份董秘张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恒润科技2019年业绩下滑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股份公司整体采取了保守稳健的发展策略,不再追求每年高速的增长,而是追求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主动降低了发展速度;二是2019年是恒润科技分拆上市三年报表的基准年,审计是按照IPO的标准来审计的,对所有收入和利润的确认,都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态度。”

    岭南股份称,本次分拆上市,能推进恒润科技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大做强公司文化科技、旅游及装备业务,通过文旅全产业链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和专业化经营水平。

    同时,完成分拆上市后,岭南股份及下属其他企业(除恒润科技)将继续集中发展除高端沉浸式游乐设备系统以外的业务,突出公司在园林景观工程、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主要业务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独立性。

    据证监会2019年12月发布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上市公司拆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需要满足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的50%、净资产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净资产的30%。恒润科技均满足上述条件。

    文旅背后的战略调整

    为分拆恒润科技上市,岭南股份此前做了充分的准备。

    2019年12月,在证监会前述分拆上市若干规定发布后,岭南股份发布公告,为恒润科技引入五名投资者,合计转让其9.97%的股权;2020年1月,恒润科技完成股份制改造;3月,恒润科技优化业务及组织架构,出售旗下两家子公司股权;4月,恒润科技宣布进行增资扩股,再引入三个新投资者。

    事实上,恒润科技承载了岭南股份“二次创业”的转型重任。

    安信证券研报称,园林行业最大“痛点”——垫资造成园林公司应收账款、存货和长期应收款高企,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恶化。园林公司必须通过不断融资来满足发展的需求。2017年以来,国家出台了金融去杠杆系列政策,园林行业依托融资成长模式难以为继,现金流压力与日俱增。同时,国家出台了PPP项目规范整顿政策,不规范的PPP项目被迫出库,2018~2019年园林行业业绩“深蹲”,不少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或严重亏损。

    记者查询园林类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发现,棕榈股份(002431,SZ;昨日收盘价2.55元)亏损9.81亿元、铁汉生态(300197,SZ;昨日收盘价2.77元)亏损9.12亿、东方园林(002310,SZ;昨日收盘价5.19元)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96.75%,而岭南股份也下滑57.92%。

    “这两年,行业确实碰到了一些问题,核心的原因是扩张太快,另一方面也有PPP的拖累。这两年,在传统园林业务方面,行业趋向于保守,相对来说PPP不怎么做了,同时从全国范围走向经济比较发达的重点城市,降低风险。”张平向记者说道,“如今各个企业也都在拓展新的业务板块,而岭南股份就选择往文旅方面拓展。相对来说文旅业务毛利率比较高,过去几年能达到40%。”

    “除恒润科技外,岭南股份的文旅业务还包括德马吉的会展业务、广西贺州黄姚古镇的旅游项目。未来公司新增的资源会往文旅业务倾斜,希望把整个文旅板块持续地做大。”张平说道。

    对于恒润科技成功上市后,是否会通过并购以扩大规模,张平表示:“上市之后并购道路肯定会走,内生增长和外延增长都会重视。现在有储备项目,具体操作很可能要等到恒润科技IPO成功以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