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盈康生命一季度营收1亿元 疫情后双主业正稳步恢复

2020-04-29 15: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林娉莹

    本报见习记者 林娉莹

    4月28日晚间,盈康生命披露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亿元,同比小幅下降5.89%;同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转亏为-1171.29万元。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其营收与净利润皆现同比下降。“但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医疗服务板块已经逐渐恢复到疫前水平,医疗器械板块的业务拓展已经逐渐步入常态化。本次疫情并不影响公司的长期发展规划,”公司进一步表示。

    据艾力彼数据,疫情对医疗服务行业产生了显著的影响。数据显示,在国内26个省市范围的316家医院中,88.6%的医院存在资金压力,50%的医院现金流支撑不足2个月。几乎全部医院的门诊量、住院量和手术量均出现下滑,超半数医院住院量同比下滑50%以上,手术量下滑60%以上。

    公告显示,公司的医疗服务板块主要包括旗下5家肿瘤医院,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均出现营收同比略有下滑。但公司也表示,目前,其医疗服务相关业务已经逐步恢复,旗下医院实现放疗人次及放疗收入占比的逆势增长:“自3月份起,入院人次、床位使用率及伽玛刀的治疗人次均超过1月水平,门诊人次接近1月水平,趋势改善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在抗击疫情期间,盈康生命旗下的四川友谊医院为成都市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定点收治医院,承担了成都市发热患者门诊、市疑似患者收治、及返城人员的核酸筛查工作。

    截至2020年4月16日,四川友谊医院发热门诊接诊发热患者1840人次,生物实验室完成检测1075人次,改造完成疑似病例隔离病房30间,后备收治病房60间,实现院内0确诊、0疑似、0感染,被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并通报表扬。

    在专注肿瘤治疗设备的医疗器械板块,据盈康生命介绍,报告期内公司肿瘤治疗设备的销售、运输和安装均受到疫情防控的一定影响,故今年一季度营收不及预期,但公司通过多方面措施积极应对,仍然实现了该板块营收的同比增长。

    据介绍,报告期内盈康生命通过链接17位国内放疗行业知名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委员会,进行定期线上直播,打造“盈康肿瘤放射医疗外科”直播品牌,增强用户粘度,提高在手订单数量。同时,盈康生命以用户最佳体验为中心,驱动售后服务体系迭代升级,提供一体化增值服务,实现用户终身化,收入多样化。随着我国疫情趋于稳定,盈康生命相关业务已经逐渐步入常态化。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去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海尔集团公司,盈康生命开启战略转型大幕。资料显示,2019年盈康生命确立了“物联网肿瘤治疗综合生态品牌”的定位,围绕肿瘤治疗综合解决方案主线,坚持“一体两翼”,从肿瘤治疗设备和肿瘤治疗服务两大主营业务不断推进全产业链的“高端”和“宽度”发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盈康生命已成功实现战略转型,物联网生态的构建也已带来积极成效,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充分夯实了业绩基础,未来有望轻装上阵,业绩增长空间较大。公司的发展前景也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据介绍,近期多家研究机构对盈康生命进行跟踪调研,其中华西证券已发布了系列研报。此外,年初至今盈康生命股价已合计涨超30%。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