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业绩说明会开启IC主题周 两公司打头阵细说好前景

2020-04-29 07: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订单饱满。”展望二季度,华峰测控、华润微的高管均表达了乐观的态度。华峰测控总经理蔡琳透露,公司目前产能和订单均饱满。华润微常务副董事长陈南翔除了告诉投资者公司订单依然充足,还透露第二季度营收依然会有成长。

    4月28日,上交所组织的科创板集体网上业绩说明会进入第二程——集成电路(IC)行业周。华峰测控、华润微担纲“先锋”,不仅解读业绩,更是就投资者的提问答疑解惑,传递出产业上半年无忧的信号。不仅如此,产业壮志在胸的两家公司还阐述了今年及今后的发展重点。

    订单饱满上半年无忧

    当天,华峰测控和华润微联袂登场,给投资者详细解答了公司的运营、订单情况。

    “确实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对于投资者关注的疫情给公司带来哪些影响,两家公司开门见山地予以了回答。华峰测控总经理蔡琳告诉投资者,疫情主要在物流和人流等方面对公司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比如客户拜访、现场装机等,公司采取了远程指导客户装机等应对措施。华润微常务副董事长陈南翔则表示,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需求和供应带来高度不确定性,公司已经将安全库存从1个月提升至3个月。

    “不过,疫情并未给公司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两家公司的高管异口同声地强调。两家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增就是力证。其中,华润微一季度营收13.82亿元,同比增长16.53%;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450.35%。华峰测控一季度营收8540.85万元,同比增长42.87%;归母净利润3582.52万元,同比增长54.18%。

    “订单饱满。”展望二季度,两家公司的高管同样表达了乐观的态度。蔡琳透露,华峰测控目前产能和订单均饱满。陈南翔除了告诉投资者公司订单依然充足,还透露第二季度营收依然会有成长。

    不过,两位高管均坦言,目前还无法预测下半年情况。

    陈南翔表示,就华润微来说,目前在制造业务上面临两大问题:一是疫情影响透视度,只能预测到下一个季度;二是供应链端已经开始对疫情做出反应。“目前产能利用率跟一季度一样,但很难预测下半年。”

    愿景远大战术招数多

    虽然下半年前景未明,但谈到长期前景,两家公司的高管都称已经树立了远大目标,制定了清晰的战略战术。

    “公司期望在未来3至5年内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提升到约30%。”华峰测控副总经理徐捷爽告诉投资者,公司还希望在某些新兴领域如GaN(氮化镓)、消费类IPM达到全球第一、第二的市场份额。目前,华峰测控在全球模拟测试市场的份额约10%,在国内市场份额约40%。华润微的愿景则是致力于跻身全球功率半导体产品的领先者行列。

    在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外延成长方面,两家公司都处于“进行时”。蔡琳介绍说,外延式发展肯定是华峰测控发展规划的一部分,公司也在主动发现好的项目、好的团队,以合作的方式谋求外延式技术发展;在做好充分尽调的基础上,以公司长远利益为基础,做投资决策。

    陈南翔告诉投资者,外延并购是华润微发展的驱动力之一,也是公司的成长模式,目前已有相关项目在洽谈中。华润微直接将并购成长写入了招股书,公司上市发行募资30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产业并购及整合项目,6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华润微还制定了四轮驱动发展的规划,收购兼并就是其中之一。

    具体到今年,两家公司也均释放了一些利好。蔡琳透露,随着公司新产品8300后续装机量和设备稳定性的提升,毛利率会回升到一个稳定的水平,公司预计今年在海外市场也会有较好的进展。

    “2019年是半导体景气度的底部,今年会有一个恢复性的增长,加上新基建需求,国内功率半导体市场成长性更会优于全球。”陈南翔告诉投资者,如果华润微可以做到给客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未来2至3年内国产替代的机遇就非常大。据悉,华润微会在今年推出650V和1300V两款碳化硅产品,实现销售额零的突破,氮化镓产品也已在测试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