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子公司庞源租赁高速成长 建设机械2019年净利同比增长近2.4倍

2020-04-28 21: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建设机械4月27日晚间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其2019年营业收入32.5亿元,同比增长45.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亿元,同比增长236.47%。

    对于建设机械的亮眼业绩,开源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刘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整个机械设备行业持续增长的旺盛需求,“2016年是机械设备行业的一个低谷,从2018年开始恢复,去年是整个行业的高景气期。”

    根据目前已经发布的2019年年报和业绩预告,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等都延续了2018年以来的业绩增长步伐。

    资料显示,建设机械主营业务包括工程机械制造和工程机械租赁两大板块。工程机械业务方面,公司与德国ABG公司经历了长达近30年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技术与贸易合作,从引进、吸收、发展与创新,至今已经走出了一条适合于自己的开拓之路,自主品牌SUM系列摊铺机,拥有三大系列,二十余款型号,已经逐步建立起一定的竞争优势。

    建筑施工产品租赁方面,公司子公司庞源租赁自成立起就一直专注于建筑起重机械的租赁、安拆和维护业务,是国内建筑起重机械租赁行业的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潜心经营和发展,庞源租赁在品牌、管理、技术、安全、客户维护等方面都积累了明显的竞争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机械租赁业务去年的营业收入超过了30亿元,占比超过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92%。

    建设机械表示,报告期内子公司庞源租赁继续紧抓国内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市场契机,持续加大设备投入力度,以提升市场份额和经营业绩。2019年庞源租赁实现产值31.496亿元,同比增长51.86%。截至2019年年末,庞源租赁在手合同延续产值21.09亿元,较年初增加8.98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初,庞源租赁设备保有量突破6000台,位居全球塔机租赁商首位,保有量超过第二名两倍多。在小型塔机整体去化、中大型塔机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塔机租金费率2016年末以来持续上涨,庞源租赁业务呈现量价齐升态势,2019年的收入规模相比2016年的不到10亿元已经翻了三倍。同时净利率水平也持续攀升,到2019年已经超过22%,信达证券研报认为,鉴于塔机租赁行业极其分散,公司市占率仍偏低,在继续扩张的背景下公司高增还将持续。

    在刘浪看来,随着商业混凝土应用开始和进一步推广的装配式建筑推进带来旺盛需求,建设机械仍将处于行业发展的高景气期。

    装配式建筑因为其节省人工、节省工期、环保高效等优势,受到政策层面的扶持,成为建筑现代化、智能化的必然趋势。近年来,国内装配式建筑渗透率持续提升,2020年国内装配式建筑整体渗透率有望超过15%。信达证券研报认为,在此趋势下,2025年装配式建筑将达到30%的渗透率。据信达证券测算,2021年装配式建筑带动的中大型塔机需求将达到5.7万台,而庞源租赁目前用于装配式建筑的塔机数量为1600台左右,占2021年市场需求的比重不到3%,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东北证券看来,随着建设机械定增方案的落地,公司是目前行业唯一进行大规模资本扩张的企业,装配式建筑产业将驱动行业加速向龙头企业集中,公司面对历史级的发展机遇,已做好充足准备,腾飞在即。

    4月26日,建设机械发布定增结果公告,总计发行1.39亿股,发行价10.82元,总计募集资金15亿元。该募集资金将投入工程租赁设备扩容建设项目。

    “在政策层面,不久前的政治局会议明确了传统基建新基建双管齐下的投资策略,另外,提前下发的专项债也主要是用在基建项目,第三批1万亿元专项债额度近期也已经开始发放。这对工程机械就提出了一个比较高的需求,建设机械行业今年的景气指数将维持高位。”刘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悉,目前提前下达的三批次专项债规模总计2.29万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约2.15万亿元。

    而在这一背景下,工程机械行业正迎来一轮“涨价潮”,近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机械等几乎所有国内厂商都加入了涨价大军,泵车、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等诸多产品也纷纷上调价格。

    而建设机械在2020年也将进一步加大布局。建设机械表示,2020年,庞源租赁按照公司发展规划,继续推进设备结构调整,落实产业升级及技术改造计划,一方面加快广州、海口、乌鲁木齐、绍兴、常熟、雄安、贵阳、河南、成都等地区的维修再制造服务基地建设,确保后勤保障能力的同时,有序推进租赁与保障的市场细分经营模式。另一方面,计划在徐州、青岛、重庆、绍兴、雄安等地新设立全资子公司,深耕当地市场,拓展行业份额。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