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双线重仓数据中心业务圈地5G市场 鹏博士拟23亿元转让数据中心相关资产

2020-04-28 13: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4月27日晚间,鹏博士发布公告称,拟以23亿元人民币转让其数据中心相关资产,交易受让方为平盛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盛国际”)、锦泉元和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锦泉投资”)。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此次交易标的资产的账面价值8.8亿元,本次标的资产转让价格为23亿元,扣除各项税费后,预计2020年度公司净利润将增加约9.5亿元。

    鹏博士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将实现公司数据中心业务“轻资产、重运营”的战略转型,由传统的“自建自营”模式向多元化合作模式转型,输出数据中心运营服务能力,与投资方等合作伙伴共享运营收益。

    此前,鹏博士集团总裁兼鹏博士大数据董事长崔航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以前鹏博士业务虽然侧重网络传输业务,但在数据存储业务方面我们一直保持着国内领先地位,如果说鹏博士战略转型的话题过为沉重,不如说成是一个华丽的转身。”

    竞争加剧“轻资产模式”优势凸显

    公告显示,双方签订《数据中心业务委托运营协议》,约定鹏博士继续运营和管理与标的资产有关的数据中心业务,合作期为10年,并约定合作期限届满后,鹏博士有优先续约权。

    交易完成后鹏博士继续运营和管理与标的资产有关的数据中心业务,鹏博士可依托标的资产继续开展数据中心业务,进行业务运营及管理,并与客户直接签订服务协议,交易双方根据业务收入进行收入分成。这也意味着,鹏博士数据中心业务将全面转型“轻资产、重运营”模式。

    鹏博士方面表示,此次交易是公司管理层基于对国内外数据中心业务发展趋势、长期数据中心运营经验,并结合公司核心优势方面考虑,做出的审慎决策。“轻资产,重运营”模式,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增强现金流优势,将极大地推动公司高质、高效发展,做大做强数据中心业务。未来,公司将继续充分利用在数据中心运营行业长期深耕而积累的品牌效应,通过整合优质投资方及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资源,与其建立长期共生、共进关系,强强联合,持续强化公司在第三方数据中心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领先优势。

    “两条主线”持续重仓IDC

    据悉,鹏博士目前已确定“两条主线”为抓手的数据中心业务战略发展规划。在人才和技术的有力支持下,一条主线是围绕“HOMM模式”,持续选择人口与产业密集区域,与有意布局数据中心产业的合作伙伴多层面深入合作,输出数据中心综合服务能力;另一条主线是深度绑定大客户定制数据中心,分享5G智联网时代流量红利。

    其中,定制代建模式是依托于鹏博士深耕行业多年所积累的众多优质客户资源、销售能力、建设能力、运维能力等,为各行各业的大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代建代运营服务。据了解,目前鹏博士与国内互联网巨头企业的定制化数据中心项目已正在合作中。而对于产业互联网,鹏博士产业互联网副总经理胡湿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会以“长线”的态度来对待产业互联网事业的发展,“贴近行业解决问题,不烧钱,不依靠风口捞一笔就走。”

    此外,在新基建政策不断加码、5G技术应用持续爆发的当下,IDC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鹏博士“轻资产,重运营”的模式探索,通过整合全公司资源和各业务板块的战略优势,发挥与外部优势资源的合作与协同,打通资源配置链条,以技术和服务驱动,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一站式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据悉,未来鹏博士将以资产与经营双线分离的新经营策略,以大数据应用密集的城市为核心,通过创新合作模式,创新投融资,实现快速发展,未来三年可运营机柜数达到12万个,持续领航第三方数据中心行业。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