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阳科技上市首年净利润增长60.99% 光学基膜提供业绩新动能

2020-04-19 16: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吴奕萱

    4月16日,长阳科技交出了科创版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成绩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1.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95%。

    长阳科技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是重要的一年,公司登陆了科创板,业绩高速增长,反射膜、功能膜片等主要产品市占率持续提升,同时光学基膜产品市场迅速打开,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反射膜市场份额提升

    长阳科技主要产品为反射膜、光学基膜、背板基膜及其它特种功能膜,其中反射膜为公司拳头产品,反射膜出货面积位居全球第一。

    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随着工艺技术改进、投入产出率提升及规模化效应日益显现,去年公司反射膜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同时毛利率也稳步增长。”

    2019年长阳科技反射膜实现销售收入6.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50%,占营业收入比超70%,毛利率达42.69%。其中,2019年3月份,公司在韩国三星电子VD部门全球600多家供应商中被选入其全球13家核心合作伙伴之一,成为了韩国三星电子光学膜片全球供应商,当年对韩国三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9.24%。

    长阳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在该领域已成功研发并可量产的反射膜产品型号多达30种,是公司现阶段的主导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各个尺寸液晶显示电子产品领域。”

    近年来各大LCD面板制造商都开始转向产品定位更高、利润更大的OLED和QLED领域,全球的LCD产能正在向中国转移。IHS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大陆产能占全球产能的39%,预计2023年将占全球总产能的55%。

    据相关业内人士分析:“国外反射膜生产商逐步退出反射膜市场,将为国内反射膜企业带来巨大市场空间,长阳科技作为行业龙头有望顺势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光学基膜毛利率增长

    2018年底,长阳科技结合发展战略及技术积累,进军技术壁垒更高的光学基膜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咨询相关业内人士了解到:“目前,全球光学基膜基本由国外大公司生产,尤其是高档光学基膜产品市场几乎被日本东丽、美国3M、三菱和韩国SKC等公司的产品垄断。国内70%的背光模组厂商也大多使用上述企业的产品。”

    2018年8月份,长阳科技2.5万吨光学基膜产能顺利投产,2019年,公司光学基膜生产工艺逐渐稳定、品质稳步提高,市场迅速打开,报告期内,长阳科技光学基膜营收1.83亿元,同比增长200%,占总营收20%。在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毛利率由2018年的-7.03%提高至9.29%。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拓,光学基膜将成为公司营业收入和盈利重要的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长阳科技目前生产的光学基膜也多用于LCD领域的中低端产品。公司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加大光学基膜研发投入,使光学基膜产品应用领域从中低端液晶显示领域和护卡膜、保护膜、珠光片等领域转向扩散膜、离型膜、保护膜、预涂膜及广告印刷市场等领域。

    华西证券研究员认为:“长阳科技光学基膜业务有望复制反射膜业务成功基因,2019年至2021年或将迎来营收及毛利率高增长周期。”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