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巴士1元卖子生变 新公司临时接盘

2020-04-14 05:31  来源:证券时报

    4月13日晚,*ST巴士公布转让亏损子公司巴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一事迎最新进展。此前准备接手的自然人鲁敏,拟将其权利义务转让给金华博志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约一年半前,即2018年12月7日,*ST巴士公告,将所持有的巴士科技100%股权作价1元转让给自然人鲁敏,公司与鲁敏签订《股权处置协议》。双方约定,自协议生效且标的股权可办理交割程序之日起,将按照协议规定由上市公司将标的股权转让给鲁敏;自协议生效之日起至标的股权完成交割之日止,上市公司将按照协议的约定将标的股权托管给鲁敏。截至目前,巴士科技股权受限情形仍未消除,股权交割尚未完成;公司已按照约定将巴士科技股权托管给鲁敏。

    当时股权受限的原因,是因为证监会的立案调查。所以,*ST巴士先将巴士科技股权托管给鲁敏,从托管生效之日起不再将巴士科技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根据最新公告,鲁敏因其自身原因,拟将其于上述《股权处置协议》项下的权利义务全部转让给金华博志。

    天眼查显示,金华博志法定代表人为陶宪军,成立日期为2020年3月25日,至今不到一个月,注册资本仅有10万元,经营范围为信息咨询服务、企业管理、财务咨询等。陶宪军出资90%,黄凯出资10%。

    2015年,收购巴士科技带来的商誉和亏损,把*ST巴士带入退市边缘。

    就在4月12日晚间,*ST巴士公告称,收到证监会浙江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证监会拟对*ST巴士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同时拟对15位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罚款。总经理王献蜀(兼任巴士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因无法直接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浙江证监局拟待送达生效后另案处理。

    这张处罚决定书的起因就在巴士科技。公告称,巴士科技违反《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规定,在收入确认依据不充分的情况下,对其部分经营业务确认收入,累计虚增2017年1月至9月营业收入4393.64万元。巴士科技纳入*ST巴士合并报表范围后,导致*ST巴士2017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

    巴士科技系新嘉联(即*ST巴士)2015年斥资16.85亿元收购的全资子公司,该笔收购当时溢价高达25倍。巴士科技的创始人王献蜀,正是通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得以进入上市公司管理层,被选举为*ST巴士董事,同时担任*ST巴士的法定代表人与总经理。此前依旧处于失联状态。

    2017年、2018年,公司连续亏损。通过剥离巴士科技和财务操作,*ST巴士2019年实现扭亏。公司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虽然营收仅有2127.4万元,但归母净利润为5.2亿元。公司解释,盈利主要是大幅亏损的巴士科技被剥离,前期因未决诉讼计提的“预计负债”也被冲回。*ST巴士表示,公司将在披露2019年报时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