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达实智能:用“万物智联、心心相通”为城市管理注入新活力

2020-04-08 14: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随着深圳企业的陆续复工,南山科技园逐步恢复到往日的繁忙,达实大厦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白领进出办公。

    在这座200米高的超高层写字楼里,从进入大厦的那一瞬间开始,就自动开启了全流程无接触防疫模式——从访客邀约、道闸二维码通行及自动派梯、到通道门手机控制、办公室灯光窗帘的语音控制,全天办公都处于无接触状态。

    “达实大厦办公的总人数是3157人,目前复工2988人,复工率达到95%。能做到对人员的动态监测,是因为这座大厦有‘智慧’。”达实智能董秘蓝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厦的系统架构是基于物联网智能管控平台(AIoT),通过云平台和自主研发的产品构建了一个云边端的网络架构。你看到的人脸识别开门、电气设备控制等都是建立在这些基础之上的,并最终实现物与物、物与人的连接。”

    事实上,作为国内领先的城市级物联网和大数据建设运营服务商,达实智能除在智慧建筑进行了战略布局外,在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数据中心、智慧医疗、智慧医院等细分市场也进行了深耕。“物联网给城市管理注入新的活力。公司聚焦智联网行业,依托AIoT以及核心终端产品,希望为更多的细分市场提供绿色智慧、温暖光明的解决方案。”蓝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积极投身智能化建设解决方案

    为武汉雷神山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等16家医院提供全院医护人员智能管控系统,以及负压隔离病房和手术室、三天三夜完成线上问诊开发、建设6小时完成温州行政中心消费系统升级改造……疫情期间,达实智能利用自身科技优势,基于自主创新的物联网科技抗疫。

    据介绍,达实智能全资子公司深圳达实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为医院提供了通道智能管控系统。通过C3一卡通平台负责设置院内各个通道的管理规则,定义不同人员的通道权限;智能管控终端负责对不同人员的身份进行识别和认证,支持人脸、指纹、RFID、刷卡等多种识别方式;报警装置负责人员非法入侵时启动报警并进行应急处理。通过这一管控系统有效进行病人和病区的隔离,避免因无序流动引发的交叉感染,有效保证医护人员生命健康。

    无论是达实大厦还是科技抗疫,无处不透露出万物智联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智能和便捷。蓝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杭州市和阿里巴巴合力打造的城市大脑,集合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城市管理平台已成为杭州城市管理的新基础设施。公司目前也参与到多个领域的智能化建设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中。比如,我们为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监控与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及相关系统的设备供货并提供系统集成服务,以及为雄安市民中心提供了智能化服务等。”

    达实智能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公司在智慧交通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40.27%。“除了为上海地铁提供监控平台及大数据应用服务外,公司还与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合作,为深圳地铁打造面向乘客的升级版智慧交通系统。”蓝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新基建”做好全面准备

    在“新基建”东风劲吹之下,达实智能也摩拳擦掌,积极备战其中。

    “公司本质上主体属于工业互联网,但是它依托5G,把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作为工具,把轨道交通、高速城际交通作为应用市场。在七个新基建的领域当中,我们主营业务可能会涉及其中的五个。”蓝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基建’给行业带来的影响是革命性的,它会加速行业的快速集聚。以前,我们行业是属于大市场小企业的市场模型,最大的企业市场占有率也可能只有百分之几,‘新基建’会加速行业大企业的聚集和快速出现。”

    在达实智能董事长刘磅看来,随着5G的到来,物联网领域低延时、即时数据运用的更广域部署成为可能。这对于计算机的传统应用来讲是量的改变,但对于物联网控制系统而言则是质的改变,它可以集中在云端做物联网平台的部署,而不是放在每一个建筑里。因此,也就会出现在云计算、大数据以及AI等相关领域的应用。这种挑战,小企业是缺乏实力去参与竞争的,只有具备实力的大公司才能迎接这一新的格局,这是“新基建”对行业可能带来革命性改变的地方。

    蓝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基建”是一场革命,在创新驱动方面,达实智能基于5G,运用云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多个细分的产业,已形成了成为“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建设和服务商”的发展战略。未来公司的驱动力在于创新驱动和良知驱动,充分把人才的内动力激发出来,“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使命、哲学、战略和战术的发展四部曲。可以说,我们对‘新基建’已做好了准备。”蓝地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1.png    图片说明1:达实大厦一楼的大屏幕实时显示人员变动情况

2.png

    图片说明2:进入大厦的人员在一楼刷脸或刷二维码后即可入场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