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锐电遭公开谴责 距离退市仅一步之遥

2020-04-07 06:34  来源:证券时报

    继北京证监局拟对ST锐电责令暂停收购之后,4月6日,上交所决定对ST锐电及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马忠予以公开谴责。

    2018年10月,ST锐电明知资金有限,却披露大额回购计划,最终仅完成回购下限的2.36%,涉嫌拉抬股价“规避退市”。上市公司被公开谴责,意味着未来12个月内的大部分资本运作将无法进行。截至4月3日,ST锐电股价已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距离退市仅一步之遥,继续投机炒作风险极大。

    2018年10月,ST锐电股价两度跌破面值,最长连续5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股。为稳定市场信心,ST锐电披露大额回购计划,拟以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股价随后出现上涨,但2019年5月,公司披露累计回购金额仅118万元。2018年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现金仍有5.47亿元,按理说是足以支撑回购计划的。然而,据交易所的处罚决定显示,公司账上5亿多元现金大多数处于受限状态,主要需用于处理美国超导事件和日常经营。显然,在制定披露回购计划时,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是知道公司不具备执行回购计划的资金实力。此外,回购公告中所披露的回购目的为股权激励,但经查明,其真实原因是部分股东考虑公司退市风险,要求公司做出回购计划。

    交易所的公开谴责对上市公司的后续资本运作具有实际约束效力。ST锐电及现任董事长马忠被公开谴责,意味着公司最近12个月内不能公开或非公开发行证券,也不能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未来1年内,ST锐电进行大的资本运作事项可能性不大,这对于近期抄底投机炒作ST锐电的股民来说,无异于晴空霹雳。此外,记者还发现,在本次股价连续低于面值情况下,公司董监高人员于3月21日抛出一个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金额265万的增持计划。查阅规则发现,公司年报披露前30个交易日属于窗口期,董监高在此期间是不能买卖公司股票的。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7家公司因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而终止上市,“面值退市”市场化退市机制正逐步建立。新《证券法》将信息披露单独成章,就是为了让那些故意制造朦胧概念、忽悠投资者的行为无法藏身。此类公司的出清将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提振市场信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截至目前,公司仍未按规定披露详式权益报告书及财务顾问意见,接盘方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也因此被北京证监局拟责令暂停收购。以ST锐电目前的股价来说,退市概率颇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