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西发第三次发布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

2020-04-06 21: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4月6日晚间,西藏银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西发”)披露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第三次风险提示公告》显示,由于公司2018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于2019年5月6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如果*ST西发2019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

    *ST西发主营啤酒业务,近年来深陷各种纠纷和诉讼漩涡。根据公告,截至2020年3月31日,*ST西发涉及诉讼16起。同时,公司3个主要银行账户和1个非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额度为2.27亿元左右,实际被冻结金额2.11万元;公司持有的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西藏银河商贸有限公司、苏州华信善达力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四川恒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诚善达(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状态为冻结或者轮候冻结。

    从业绩来看,*ST西发自2018年净利润大幅亏损4.12亿元以后,2019年或将继续亏损。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4亿元至-3.6亿元。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为:未实际使用借款、对外开出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商业承兑汇票以及对外借款担保形成的利息支出计入当期营业外支出或财务费用。

    不仅如此,*ST西发的大股东历经数次变迁、高管团队亦动荡频繁。2020年2月10日,公司股东李敏、马淑芬与西藏盛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盛邦”)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向后者转让其依法持有上市公司的全部股份(3361.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2.74%)。股份转让实施完成后,李敏、马淑芬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西藏盛邦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股份转让的交易对价总额为人民币3亿元,而西藏盛邦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后,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公司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据悉,*ST西发已于2020年2月1日、2月28日分别披露了两次其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若2019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停牌。深交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公司正推进消除导致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涉及的相关事项。”*ST西发表示道。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