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鼎汉技术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 对2020年充满信心紧抓“新基建”发展机会

2020-04-06 18: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日前,创业板上市公司鼎汉技术在《证券日报》直播平台举办了2019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

    公告显示,2019年,鼎汉技术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68.27万元,实现扭亏为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1.07亿元,同比增长60.47%。

    “2020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我们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鼎汉技术董事长顾庆伟在此次业绩说明会中表示,2020年,公司将继续推动收入持续增长和收入结构优化;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公司新的业务增长极;继续紧抓降费增效不放松,逐步释放整合潜力,促进业绩增长;持续加强集团管控,保障高质量发展。”

    优化产品销售结构 毛利率同比增1.76%

    据鼎汉技术董事会秘书李彤介绍,2019年,鼎汉技术公司紧紧围绕“地面到车辆,增量到存量,走向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跟随行业变革趋势,抓牢增量市场、紧盯存量市场、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扎实推进、稳步落实董事会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各业务销售体系及资源实现有效融合,营业收入较上期增长17.90%。

    李彤表示,2019年中,公司继续优化产品销售结构,产品销售结构从传统产品向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逐步优化,高附加值产品比重逐步提高,整体毛利率较上期上升1.76个百分点。另外,公司经营管理层努力克服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紧抓内部降费增效工作,各项措施执行到位,期间费用率较上期下降2.33个百分点。

    鼎汉技术财务总监刘洪梅进一步谈道,公司高度重视产品盈利情况。未来,公司还将实行两项措施用以改善产品毛利率。第一,公司逐步推出科技含量更高、技术更加领先的新产品,产品销售结构从传统产品向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逐步优化,高附加值产品比重逐步提高,推动产品毛利率进一步提高;第二,公司紧抓生产制造过程管理,在物料采购降本、设计优化降本、制造效率提升降本等方面持续努力。

    刘洪梅表示,公司成本费用管控制度进一步完善,预算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积累较多降费增效经验,为未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全体员工成本管理理念和节约意识,严格把控采购成本,优化制造流程,减少材料不必要损耗,降低期间费用,合理配置人力资源,进一步促进降费增效工作,释放整合潜力,提升股东回报。”

    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 紧抓“新基建”发展机会

    鼎汉技术也正在努力降低疫情的不利影响。

    李彤表示,面对突发疫情,公司快速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公司已于2月份陆续复工复产。“公司将对疫情进行密切跟踪和评估,及时调整各项经营安排,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生产经营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努力降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谈及国际疫情对于公司战略布局的影响,顾庆伟表示,“地面到车辆、增量到存量、走向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仍是支撑公司未来中短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公司对战略规划的逐步推进,目前公司车辆装备已占公司总收入50%以上,国际化进程初步显现,德国子公司DINGHANSMART轻量化中/高频车载辅助电源系统国产化落地工作进展顺利。

    在顾庆伟看来,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不仅有助于公司国际品牌的建立,更重要的是在业务上实现双向对接,即引进国外先进的工业管理经验、质量控制、技术创新、工艺制造等,以促进自身产品竞争力的提升,进一步推广国外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建立国外产品在海外项目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输出嫁接国内的成熟采购和制造能力,提高国外产品成本的竞争力,同时也支撑公司车辆空调、车辆电缆等产品与国外客户的销售与合作,目前已初具成效。

    顾庆伟同时强调,2019年,公司国内市场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88.89%,国内市场仍为公司业务重点区域。

    此外,随着“新基建”建设引发关注,鼎汉技术还有望迎来新的机会。顾庆伟谈道,公司行业处于最近热议的“新基建”中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

    顾庆伟表示,公司依托十余年在轨道交通领域的耕耘,探索出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有利于公司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之路,目前已初步完成了支撑公司3-5年发展的产品储备和中期业务布局,产品和解决方案广泛深入到轨道交通车辆、信号、通信、电务、工务、运营等各专业和业务领域,具备从单项产品交付到系统解决方案供应的综合能力,多个细分领域占据技术引领地位,横向覆盖装备及信息化领域,纵向贯通新建线路和既有线路,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化,有效保障公司在行业周期性波动及变革中保持持续竞争能力。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