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潍柴动力2019年净利再创历史新高 谭旭光:继续看好未来3-5年重卡行业发展

2020-03-31 16: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僖

    本报见习记者 王僖

    尽管2019年度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巨大,潍柴动力仍交出一份亮丽答卷。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43.61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05亿元,同比增长5.2%,突破90亿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在公司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回应了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他表示,继续看好未来3年-5年重卡行业发展,特别在谈到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时,他认为潍柴液压动力总成、大缸径发动机将成为在传统基建和“新基建”新一轮投资热潮中支撑起公司业绩的新支点。

    疫情后时代传统基建持续利好重卡行业

    “去年重卡行业创造了历史新高,未来3-5年,我认为即便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整个重卡行业也不会有大的变动。”说起目前及未来萦绕在重卡行业上的诸多影响,作为行业领军人物的谭旭光首先给市场放出一颗“定心丸”。

    谭旭光说,疫情发生后,国六是否会按期实施还不好预测,但国内现存200万台国三车势必会在未来三年内淘汰,这么巨大的置换需求首先就是一个增量。而根据公司年报,潍柴动力在2019年度率先完成了全系列车机国六产品小批量验证,全系列车机国六平台产品开发也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开发体系。

    “现在潍柴的国六新产品已经是国内一流水平,今年可具备商业化条件,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将在合适的时候向社会发布。”谭旭光说。

    其次,谭旭光认为,在疫情后时代,国家一定会出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高大型基建工程的投入,“这对于潍柴来说也会带来一定的机会。”谭旭光说。

    发布会上,谭旭光着重提到了潍柴近年来重点研发投入发力的两个产品领域,即高端的液压产品以及CVT动力总成。

    公司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挖掘机液压系统全面推向市场,打破了跨国公司对挖掘机液压技术的垄断,实现了高端液压元件国产化。而且,林德液压中国潍坊工厂正式投产,具备了生产世界上最先进液压件的能力。

    谭旭光判断,高端液压产品的市场至少在200亿元至250亿元之间,未来3年-5年将成为潍柴动力的重要增长点。“液压最大的需求市场是挖掘机,当前我们潍柴的液压件产品已经陆续进入20吨以上挖掘机配套市场,目前我们已经与各大主机厂沟通,并签署了战略协议。”

    而潍柴战略投资奥地利威迪斯51%股权,双方联合开发了液压传动变速箱CVT,则填补了中国CVT技术短板,掌控了农业装备动力总成关键核心技术。加上目前中国最大的农业装备公司雷沃重工的国有股权已经全部划转给了潍柴集团。谭旭光说,雷沃重工每年有5-10万台的拖拉机销量,如果能用上潍柴的CVT动力总成,潍柴也将会释放出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进而引领中国农业装备的现代化升级。

    此外,由于去年潍柴动力母公司山东重工正式完成对中国重汽的战略重组,潍柴动力与中国重汽这对“兄弟”将在今后有怎样的协同发展,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在此次发布会上,谭旭光介绍,未来中国重汽将会使用潍柴的发动机,特别是中国重汽全力发展的中卡和轻卡,将全部使用潍柴动力发动机,今年潍柴在中国重汽的配套量将释放10-20万台。

    5G新基建为大缸径发动机开创空间

    谭旭光也提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拥有全球产业布局的潍柴集团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只是他对于中国经济会得到快速恢复充满信心,并且也在涌动的新潮流中看到了机会与希望。

    当前,国家正加大对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领域的投资,在此次业绩发布会上,针对《证券日报》记者提出的潍柴在新基建浪潮中迎来的机遇等问题,谭旭光表示,5G新基建对潍柴最大的利好是公司“十年磨一剑”的大缸径高速发动机,有了用武之地。

    谭旭光介绍,大缸径发动机是指500马力以上到1万马力的发动机,全球市场需求在15万-20万台,毛利率很高,具有垄断性。过去,这个市场主要被卡特彼勒、康明斯、MTU、约翰迪尔以及日本的三菱等国外企业掌控。自2009年公司并购法国博杜安后,潍柴动力利用10年时间掌握了大缸径发动机的产品研发技术,并全系列完成了大缸径发动机开发。由于潍柴的大缸径发动机产品与国外产品相比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公司产品进入市场将给行业全球格局带来变化。

    谭旭光说,5G新基建开启后,国家可在大缸径高速发动机上实现进口品牌替代,他还透露,目前已有许多大型央企都和潍柴建立了合作。此外,潍柴还已和全球前15的发电设备OEM厂就提供大缸径发动机配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5年,大缸径发动机将为潍柴的发动机板块贡献30%-40%的盈利。”谭旭光判断。

    此外,公司在年报中也提出,今后将全力推动新能源、液压、智能驾驶、AMT等战略性、新科技重大项目落地和产业化发展,形成技术和规模优势,以此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发展新引擎。

    今年,潍柴动力结合经济发展趋势和行业态势提出的业绩目标是预计销售收入约1885亿元,比2019年整体增长约8%。在此次发布会上,谭旭光信心满满地表示,“未来,潍柴动力的业绩目标是,不管经济危机与繁荣,都能够实现10%的复合增长率。”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