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军民品业务持续增长 光威复材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9%

2020-03-31 12: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僖

    本报见习记者 王僖

    3月30日晚间,光威复材披露2019年年报,2019年,由于公司碳纤维(含织物)业务和风电碳梁业务等各板块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公司业绩继续稳步提升,实现营业收入17.15亿元,同比增长25.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2亿元,同比增长38.56%。同时,公司披露分红方案:拟10股派5元。

    “近二十年来,公司持续不断的大规模研发投入,如默默种田耕耘,现在开始慢慢取得收获了。”谈及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军品民品双轮驱动

    五大板块协同发展

    光威复材目前主要业务包括碳纤维、通用新材料、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和精密机械等五大板块。

    报告期内,公司五大板块协同作战,成效突显。公司介绍,在军品领域,公司的通用新材料、复合材料、光威精机三个板块共同努力,使光威复材顺利通过《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扩大了公司为军工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范围和机会;拓展纤维、通用新材料、复合材料三个板块发挥协同效应,逐渐形成上下配套、自产自用、产业联动之态势;同时,拓展纤维与能源新材料一起全力协作,以风电需求为契机开辟低成本碳纤维制造基地,为公司在碳梁业务以及民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发展安全奠定基础。

    公司表示,目前国内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行业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军工应用随着碳纤维复合材料覆盖率和渗透率的不断提升,以及自主能力建设和进口替代的要求,应用需求稳定增长;民品方面,风电应用已经成为碳纤维应用的主力,并依然有着较大发展潜力,民用航空航天、压力容器、建筑补强、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开始启动。

    “今年,公司将继续牢牢把握军、民品两条腿发展。”公司介绍,军品供应保证按时足量交付,加速批产产品产能的等同性验证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将全力以赴保障2019年9月启动的包头大丝束碳纤维基地项目的建设,根据规划,该项目一期预计于2021年投产。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该项目未来有望在风电叶片、通用航空、车身减重等领域为公司打开广阔市场空间。

    复材研发中心投用

    下游大有可为

    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公司相关负责人还重点提到了公司近两年重点建设的先进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并表示,“经过近一二十年的持续研发投入,碳纤维的突破升级已经不再是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未来的瓶颈更凸显在碳纤维下游的应用上。”公司方面认为,随着先进复合材料研发中心的建成投用,公司在复材这个下游应用的“浩瀚大海”中将大有文章可做。

    据了解,2019年,公司的复合材料卡板按时交付,复合材料工装成功研制,AV500系列无人机总装首架完成,多项关键装备配套复合材料结构产品逐步转入批量生产阶段;热塑性复合机、超声波浸胶机、自动接布复合机开发成功,储运包装箱、单双轴转台、外挂塔型存放架等复材箱体和地面保障装备等的研发投产打开了装备业务新的市场空间。

    公司方面表示,新的一年里,公司将努力培养先进复合材料业务成为公司继碳纤维、碳梁之后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此外,公司的通用新材料板块将借新车间和设备的投入使用,继续优化产品结构和目标市场,抓住能够批量化生产的重点领域,重点关注航空航天、兵器、船舶、风电和轨道交通预浸料。

    至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给公司带来的影响,公司方面表示,从目前来看,影响非常有限,但公司也特别提示,公司风电碳梁业务为出口业务,2020年该业务目标客户主要在亚洲、中美洲和欧洲地区,根据目前全球疫情状况,公司在亚洲和中美洲业务目前在正常开展,欧洲业务受疫情影响存在推迟发货的情形。公司表示,预计公司全年欧洲业务规模占公司2020年碳梁业务规模的5.5%,公司方面也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评估和积极应对其对公司的影响。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