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用友2019年云服务收入大涨132% 搭乘新基建快车赋能企业数智化升级

2020-03-28 12: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新基建浪潮之下,企业云服务正驶上发展的快车道。

    3月27日,用友网络发布2019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5.10亿元,同比增长10.5%;净利润为11.83亿元,同比增长93.3%。值得注意的是,云服务业务(不含金融类云服务)收入19.70亿元,同比增长131.6%,云服务注册企业客户数超过543万家,公司实现云服务业务的进一步突破,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云服务业务持续强劲增长

    面对企业和公共组织数智化、国产化、全球化的市场机遇,用友网络加快推动云服务业务发展,构建和运营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平台,服务企业的数智化升级和商业创新。

    财报显示,用友网络针对不同规模企业的云服务业务收入均大幅增长。其中,大中型企业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8.24亿元,增长124.4%。小微企业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46亿元,增长289.1%。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云服务业务收入占用友网络总营收的38%,占比持续提升,对总营收的贡献率进一步加大,已成为用友网络发展的新引擎。

    据介绍,用友网络云服务业务客户数超过543万家,同比增长16.27%,保持高速增长。累计付费客户数为51.22万家,较2018年末增长41.5%。客户续约率和客单价稳步提高,大中企业云服务续约率为65.39%,客单价为9.85万元。小微企业云服务续约率为59.16%,客单价为1571元。企业云服务签单客户持续突破,成功签约华新丽华、中免集团、厦门航空、华润银行等企业。

    报告期内,用友网络还加强了与华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阿里巴巴等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目前,用友云入驻伙伴突破5000家,入驻产品及服务突破8000个。据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9年用友网络在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企业SaaS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企业级应用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企业财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

    行业龙头地位的背后,离不开持续的研发支撑。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用友网络研发费用达16.30亿元,研发费用占总营收的19.2%,在营销、制造、采购、金融、财务、人力、协同、平台服务等领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企业云服务产品与解决方案,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抢滩新基建万亿市场

    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自此,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七大领域备受市场关注。根据中国银行研究院测算,2020年“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投资总规模约为1.2万亿元。

    事实上,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都是以云为底层平台。阿里巴巴达摩院发布的2020十大科技趋势里谈到,云已经远远超过IT基础设施的范畴,云将成为所有IT技术创新的中心。而企业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用友网络已经全面转型云服务,为不同规模的企业数智化转型提供多态融合的PaaS+SaaS+BaaS+DaaS云服务。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用友目前已经为522万家企业和公共组织提供了云服务,助其数智化发展。从雅戈尔、宝马汽车、三一重工、隆力奇等服务对象来看,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正在成为主流。

    业内人士指出,“新基建”成为焦点,一方面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结合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获得创新能力;另外,疫情为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使得一些重点产业必须寻求突破,比如工业制造企业。工业互联网被列入“数字基建”,正是因为它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加速流程再造、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极大激发生产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困难,损失较重,然而,部分工业互联网建设较好的企业复工复产较为顺利、受影响较小,疫情使工业界认识到了建设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性和急迫性。“随着疫情接近尾声,致电用友咨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越来越多。”用友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上海新朋联众汽车零部件公司自2014年开始就推进智能工厂与网络化协同工程,建设了供应商在线协同系统、云端MES系统,并大规模换装焊接机器人和AGV、全面推行移动应用。升级之后,在产量增加了22%的前提下,直接人工节省1095人,人均产值提升79.8%,缺陷率从3‰下降到1‰。

    江西铜业集团公司贵溪冶炼厂在多年前就开始推进设备管理全面数字化,并基于智能规划算法开发了智能配料、基于神经网络算法开发了吹冶炼终点人工智能预测,打造“智能工厂”。这一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经测算,阳极炉吨铜能耗降低5%,阳极铜合格率提高0.25%。

    据介绍,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用友云服务在工业领域的全面应用,也是国家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目前已经汇聚了46万家工业企业、57万台工业设备、1949款工业APP,与28家电商平台、15家物流平台、120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完成了在湖南、湖北、江西、贵州、重庆五个省份的区域部署,平台将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工业企业数智化转型与商业创新。

    业内人士指出,用友作为全球先进的企业与公共组织软件、云服务、金融服务提供商,通过构建和运营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平台,服务企业数智化转型和商业创新,在新基建背景下,通过为企业提供云计算、平台、应用、数据、业务、知识、信息服务等多态融合的全新企业服务,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