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飞光纤:2019年净利润约8亿 湖北基地已于3月中旬复产

2020-03-28 06:01  来源:证券时报

    光纤光缆行业去年整体业绩承压,长飞光纤3月27日晚间披露公司2019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利润均同比下滑。

    根据未经审计的数据,长飞光纤2019年收入约为77.7亿元,同比下降约3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亿元,同比下降约46.2%。业绩变动的原因为光纤光缆价格大幅下降,以及国内运营商客户采购时点滞后导致实际订单量相比2018年有所减少。

    长飞光纤2019年全年业绩情况与其上半年及三季度报告趋势一致,公司称这反映了光纤光缆行业市场环境尚未发生明显变化。

    从行业情况来看,2019年,中国市场4G网络建设及光纤入户已达高峰,但运营商基于非独立组网标准部署的5G试验网络尚不能拉动光纤光缆的需求增长。短期内,光纤光缆行业业绩仍面临压力。

    虽然光纤光缆行业终端产品价格下降近半,但长飞光纤整体毛利率水平为23.6%,相比2018年的28.4%下降不到5个百分点,在制造业企业中仍属相对较高水平;在预制棒及光纤部分,公司毛利率仍维持40%以上。

    目前,长飞光纤仍在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据了解,2019年7月,长飞光纤在秘鲁的子公司签订了4份大区宽带网络连接项目建设协议。该等协议属于秘鲁国家宽带项目的一部分,覆盖人口过百万,协议金额约为4亿美元。上述项目已获完成了传输网和接入网全部三十二种模型站点的土建设计,并完成了通信设备十个大类的设备招标。

    值得一提的是,长飞光纤总部位于武汉,市场普遍关注其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响。据了解,公司在疫情期间利用其国内外光纤光缆产能布局完善的优势,尽力确保客户需求。同时,在按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长飞光纤位于湖北的生产设施已于3月中旬复工复产。

    行业分析指出,5G大规模建设有望给光通信市场在2020年下半年带来增长动力。而在供给端,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美国、欧洲、日本等地的主要预制棒及原材料供应商产能可能会受到影响,给全球预制棒供应带来一定压力;随着供需两侧情况的改善,产业链企业有望在疫情影响过后迎来业绩的回暖。

    在5G领域,长飞光纤正通过内生与外延结合的方式对光模块进行业务拓展和规划。2019年,公司已成立技术团队并完善产能部署,目前已通过各种资质审核,具备中国电信光模块集中采购投标资格。

    同时,2020年1月,长飞光纤出资约1.5亿元收购了四川光恒通信51%的股权。根据快报披露,该公司2018年年度营业收入为4.38亿元,归母净利润约为6100万元,在光器件及光模块行业有较强的竞争力。

    长飞光纤表示,公司将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凭借合理的战略资源投入,聚焦培育光模块等相关多元化等业务,为公司可持续发展输入新动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