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保利物业上市后首份年报告捷 净利4.91亿元提升近5成

2020-03-26 12: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记者 王晓悦

    2020年3月25日,保利物业发布2019年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全年业绩实现高速增长。公司2019年营收59.67亿元,同比提升41.1%。净利润5.03亿元,同比提升49.7%。归母净利润4.91亿元,同比提升49.3%,收入利润高速成长。面积规模方面,合同面积同比提升37.8%至4.98亿方,在管面积同比提升50.6%至2.87亿方。

    在管面积再增50.6%

    自2016年启动市场拓展战略以来,保利物业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加码。

    截至2019年底,保利物业在管面积达2.87亿方,同比提升50.6%。合同面积4.98亿方,同比提升37.8%。储备面积接近在管面积,达到2.11亿方。其中,第三方合同面积新增1.05亿方,累计占比提升7.2个百分点至57.9%。

    保利物业表示,管理规模的高速增长,既源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及大股东保利发展控股集团的卓越表现,也来自于保利物业市场开拓力度的不断加大。

    保利物业利用自身独特的市场拓展渠道优势,深度整合央企资源及品牌优势,与多家地方城投平台、央企国企、中小开发商建立战略联盟。与山东菏泽城投、唐山新城投、西安曲文投成立合资公司,加速“央央合作”、“央地合作”落地,拓展模式呈现多元化发展。

    目前,保利物业已经构建起涵盖29个省份、170个城市、1010个在管项目、1490个合约项目的全国化布局,拥有横跨住宅、商业办公、公共服务于一体的全品类服务体系,为各类业主、客户提供专业、人文、有价值的服务。

    公服、社区增值服务收入贡献持续攀升

    保利物业深入社区场景,紧密围绕业主在美居服务、社区零售、车场管理服务、社区媒体、社区空间管理等领域的生活需求,打造增值服务品类,全面构建社区增值业务链。

    数据显示,2019年保利物业非业主增值服务和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合计占比35.6%。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占比提升4.7个百分点至19.4%,收入提升85.2%至11.54亿元,社区增值服务收入贡献快速提升。

    据悉,2019年是美居业务重点孵化首年,收入已达1.92亿元。保利物业通过联动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资源,整合全屋产品,为业主提供精装加载、拎包入住服务。2019年,社区零售业务收入已达1.19亿元。防疫期间,保利物业做好、做实抗疫工作的同时,迅速培育出新的增值服务,与蔬菜基地合作推出蔬菜进社区、专业消毒等服务,缓解业主及客户所需,准确把握市场机遇。

    紧抓国家“放管服”改革和“乡村振兴”政策机遇,保利物业又进一步从社区走向城市。保利物业公共服务,现已覆盖高校及教研、城镇景区、政府办公楼、公共设施、轨道交通、医院、产业园等多种业态,具备极强的综合服务能力。

    保利物业公共服务,总体呈现覆盖区域广、服务业态全的特征。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公共服务在管面积突破1.4亿方。在管公共服务项目已经覆盖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项目数达到266个。2019年内,公共服务新拓展项目87个,签约了司法部、辽宁孤山镇等一大批优质公共服务项目。2019年公共服务业绩贡献比重迅速增长,对基础物管收入贡献达12.5%。

    疫情下大物业接轨社会治理

    疫情给物业行业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给行业价值迭代及形象重塑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面对疫情“大考”,保利物业第一时间响应各级政府工作部署,构建起涵盖住宅、商写、公共服务等多业态的立体化防线,充分展示了“大物业”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全域化管理优势。

    疫情之下,业主的消费习惯在发生变化,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模式也会相应发生变化。市场对优质物管品牌和高品质物管服务的需求在快速上升,社区零售、社区医疗、跑腿代买等新兴增值服务产品的潜力加速凸显,政府在城镇街道、交通枢纽等应急管理中的治理需求也为公共服务发展提供了机会。

    保利物业认为,中国物管行业,正处于发展模式和竞争格局发生深度变革的起点。受益于中国房地产的可持续发展,物管行业规模将持续增长,市场集中度将持续提升。未来,物业的发展方向将有三个特点,一是科技赋能将加速行业发展模式变革,紧扣业主、客户需求体验和情感交互主线,才能让科技真正成为链接社区的桥梁。二是增值服务将加快产业链延伸、引领产业服务扩容。经历多年探索,社区增值服务已经告别简单的流量入口模式,呈现垂直化、专业化发展趋势。三是物业服务将加速从社区走向社会和城市,逐步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物管服务有望成为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