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药明康德去年营收突破百亿元 拟定增募资不超65.28亿元加码主业

2020-03-25 15: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亚男

    本报见习记者 李亚男

    3月24日晚间,CRO巨头药明康德对外发布2019年年报,去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百亿,达128.72亿元,同比增长33.89%。净利润18.55亿元,同比下降17.96%。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后,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2.82%。

    同时,公司还披露了2019年度分红预案,拟每10股转增4股,同时派发现金红利3.37元。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表示:“2019年,药明康德坚持‘长尾’战略和CDMO商业模式,业务再创佳绩。公司充分发挥‘一体化、端到端’的研发服务平台优势,加强上下游服务部门之间的客户转化,各个业务板块间的协同性进一步增强”。

    同日,公司还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65.28亿元用于无锡、常州、上海等地的药物生产研发、技术能力升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海外客户占比近八成

    国内研发生产基地全面复工

    年报显示,药明康德主营业务分为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合同生产研发/合同生产服务(CDMO/CMO)、美国区实验室服务、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服务范围覆盖从概念产生到商业化生产的整个流程。

    从业务板块来看,中国区实验室服务、CDMO/CMO服务、美国区实验室服务、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4.73亿元、37.52亿元、15.63亿元、10.63亿元。其中,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较上年同比增长81.79%,增幅较大,其次则为CDMO/CMO服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9.02%。

    从毛利率来看,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毛利50.11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32.24%。其中,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毛利27.79亿元,同比增长25.90%;CDMO/CMO服务实现毛利14.99亿元,同比增长33.63%;美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毛利4.75亿元,同比增长64.14%;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实现毛利2.58亿元,同比增长50.93%。

    李革称,“‘跟随项目发展、跟随药物分子发展、跟随客户发展’的战略持续为公司的业务带来了丰硕成果,各个业务板块均保持强劲增长。”在业务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药明康德进一步完善赋能平台的建设,在全球加大人才引进、新实验室和设施建设、新技术、新服务能力投资等。

    2019年,药明康德新增客户超过1200家,合计为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超过3900家客户提供服务,覆盖所有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去年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占公司整体收入比重约32.5%。报告期内,公司来自于原有客户的收入占比为91.2%,来自于新增客户的收入占比为8.8%。

    记者注意到,从客户分布来看,公司60%的收入来自于美国客户,23%的收入来自于国内客户,12%的收入来自于欧洲客户,5%的收入来自于全球其他地区客户。

    提及疫情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李革则表示:“疫情爆发后,由于我们及时执行了业务连续性计划,公司预计将挽回一些失去的时间,并将疫情对公司收入的影响降低到两到三周的运营时间。虽然公司在美国的研发与生产基地也受到了疫情影响,公司业务的基本面仍然十分强劲”。截至目前,公司在国内的研发生产基地已经全面复工。

    根据已披露的分红预案,药明康德2019年拟分红的金额达到了5.56亿元,占净利润的30%。公司自2018年上市以来已连续两年分红占净利润的30%,每年均每10股转增4股。

    拟定增募资不超65.28亿元

    在披露年报的同时,药明康德还对外发布了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7500万股,募资不超过65.28亿元。募资将用于在无锡、常州、上海等地的药物生产研发、技术升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募资金额为19.5亿元。

    药明康德方面强调,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将实现公司产能扩充,帮助公司进一步强化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尤其是CDMO/CMO的服务能力。公司CMOD/CMO板块业务收入近几年增速明显,2017年至2019年的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3.40%。截至2019年末,公司处于临床前、临床和商业化各个阶段的项目分子数近1000个,其中临床III期阶段40个分子、已获批上市的品种21个分子。

    值得一提的是,无锡合全药业新药制剂开发服务及制剂生产一期项目建成后,公司将能够为客户提供制剂从处方前开发、处方开发和临床用药的生产服务,并将形成年产5亿片片剂,10亿粒胶囊剂,1500万瓶针剂的商业化生产能力。

    华金证券分析师周新明及王睿分析称,此次定增对于公司的产能扩张和技术平台提升均有积极作用,有助于公司业绩进一步攀升。随着新技术和新产能建设的逐步完成和公司品牌效应的增强,CMO/CDMO业务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的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截至目前,尚未确定发行对象。此外,公司董事会宣布已批准建议发行H股,公司将向不少于6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820.54万股新H股。

    国海证券分析师樊磊则认为,在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门槛大幅提高之后,未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可能更多的会以竞价发行为主。新要求意味着战略投资者的门槛大大提高。除非该投资者确实能对上市公司发展起到战略性的帮助作用,否则难以以定价的方式享受以较大折价率入股的优惠。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