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恒邦股份拟定增募资31.7亿元 江西铜业入主半年多拟再斥资10亿元认购

2020-02-25 18: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近期,黄金价格大涨,已突破近7年新高。2月25日,国内黄金冶炼龙头企业恒邦股份推出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为加快企业发展补充“弹药”。

    根据公告,公司将向控股股东江西铜业、员工持股计划等18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不超过2.7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1.7亿元。其中江西铜业拟认购8894.92万股,拟认购资金10.33亿元。此外,恒邦股份2020年员工持股计划也拟认购1.19亿元。

    江西铜业再度出手

    值得注意的是,江西铜业本次斥资10.33亿元参与认购,是在成为恒邦股份控股股东半年多后再度出手。

    2019年3月4日,恒邦股份原控股股东恒邦集团、王信恩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家好、高正林、张吉学与江西铜业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同意将其所持恒邦股份合计27302.90万股股份(对应公司股份比例29.99%)以10.90元/股的价格协议转让给江西铜业。2019年6月26日,上述协议转让完成,江西铜业持有恒邦股份29.99%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江西省国资委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招商证券有色金属首席分析师刘文平曾表示,江西铜业入主,对恒邦股份而言好处颇多。首先是资源注入预期,为规范同业竞争,江西铜业已查明的黄金储量丰富,将注入上市公司;其次是降低资产负债率,财务费用下降,得益于AAA级国资的背景支撑,大概能降低财务费用5000万元。

    此次江西铜业拟再度出手参与恒邦股份本次定向增发,进一步提升持股比例,持续巩固控股权。根据公告,江西铜业本次拟认购8894.92万股,按照本次发行股票上限2.73亿股测算,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江西铜业持股比例将上升至30.59%。

    江西铜业方面表示,此次参与增发是基于对恒邦股份发展前景的信心,为支持上市公司持续发展,而做出认购决定的。

    定增助力打破资金瓶颈

    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双重属性,是稀缺的全球性战略资源。仅从商品属性上看,我国黄金消费旺盛,产量远赶不上需求。有业内资深人士称,随着环保生产要求的提高及资源储量的减少,国内黄金产量仍可能继续下降,伴随着需求的增长,未来国内黄金产量缺口将进一步扩大。

    国内黄金生产量下降,黄金冶炼企业产能利用率也不足。2019年前三季度,恒邦股份黄金产量为32.28吨,年化产能利用率约86.09%。公司表示,主要受限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制约了公司业务开发和拓展。

    “这一行业对资金需求是比较大的。”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黄金冶炼企业而言,优质资源的获取十分重要。而要获取优质资源,就需要有充足的资金储备。在交易过程中,也经常出现因资金不充裕与优质资源失之交臂的情况。

    2019年底,恒邦股份在俄罗斯设立子公司。恒邦股份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举旨在完善公司产业布局,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海外子公司作为公司原料采购基地,扩大公司海外直接采购规模,增强公司对原材料渠道的控制能力,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本次增发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借款,其中,20亿元将用于偿还有息借款,剩余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显然,这是针对公司资金瓶颈“对症下药”。

    “本次增发完成后,通过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可采购更多的优质原材料提高产能利用率,并优化生产原料配比,改善产品回收率,促进公司产量和生产效率提升,进一步提升营业收入规模,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公司上述人士说。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