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3天完成抗“疫”气象保障平台开发任务 航天宏图做国家平安的“守护人”

2020-02-19 20: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2月3日远程办公的第一天,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宏图”)就接到中国气象局信息中心的请求,希望结合当前疫情防治情况,提供相应气象数据服务,让公众看到全国气象数据的同时,第一时间了解当地疫情发展及防治进程。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卫星)技术研究与应用和大气海洋信息化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正是航天宏图气象大数据应用中心所擅长的领域。但由于假期与疫情的双重影响,许多同事都滞留在位于全国各地的老家,项目组面临着人手不足、时间紧迫等一系列问题。

    当天上午,项目组就迅速召集核心员工进行视频会议,结合中国气象数据网的权威气象数据,在分析了需求后,制定开发方案,并立马投入到研发工作中来。“大家各自分散在自己家中远程办公,时刻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这里没有打卡,没有监督,大家自觉高效进行开发工作。”航天宏图气象大数据应用中心项目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来需要8天完成的工作量,现在只有3天时间,这就不允许有任何的沟通偏差、理解偏差,还要保证气象数据和疫情数据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我们一天要打上二十几个电话与客户反复确认需求。正是因为频繁紧密的沟通,最终项目呈现上才能与客户需求完美契合。”该负责人表示。

    2月5日,项目组成功交付疫情与气象要素结合的地图展示应用平台,该平台基于PIE-Map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展示疫情全国分布态势与精准信息,并结合全球气象要素的实况、历史、预报数据同步发布。通过该平台公众可以在浏览疫情发展态势及防治进程的同时,及时了解疫情所在地的温度、降水、风、云量、能见度、天气现象等气象要素的实时信息,并提供历史、预报信息,为疫情防治提供精准气象保障。

    据介绍,与此同时,航天宏图还在持续推进着冬奥气象保障任务,保障冬奥站观探测设备数据的精准采集以及实时存储,同时面向十余个数据需求单位提供数据服务支撑,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着气象服务保障。

    “航天宏图许多项目都属于业务系统的建设,系统上线后实时连续运转,因而对日常运维和异常保障要求较高,一旦系统出现故障或受到上下游业务系统影响,业务就会中断,将对客户的工作产生重大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尽可能高效的定位、解决问题,即便是节假日期间,大家也会排出每天的值班计划,落实到人。尽管疫情肆虐,但是对于所承担的业务保障绝对不能断。”航天宏图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航天宏图研发的风云系列卫星遥感应用业务支撑平台是国家火情、积雪、雾霾、大雾等重大灾害监测预警的关键系统之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紧急指示,抗疫期间,绝不能放松灾害监测。得知指示的第一时间,航天宏图该平台团队主动请缨,全时盯紧全国灾情预警信息。运营团队通过微信收到监控平台自动发送的服务器异常信息后,第一时间通知用户运管服务器宕机。

    疫情期间,由于团队无法到现场办公,出于对业务数据的安全性考虑,生产服务器无法在互联网中访问。航天宏图通过业务部门授权、运管部门授权,多方配合的情况下多次授权进行访问控制,最终完成服务器宕机后的系统恢复,通过远程协助方式,高效解决运维保障工作。项目负责人表示:“我们能做的也就是在关键时刻不给国家添乱,做好国家平安的‘守护人’。”

img_19114377475e46a5b8935a1.png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