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博深股份拟100%控股“复兴号”制动盘核心供货商

2019-12-13 22: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12月13日,博深股份发布公告,披露重组预案细节。公告发布后,博深股份二级市场应声涨停。

    该公告显示,博深股份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作价6.53亿元收购张恒岩、海纬进出口、瑞安国益所持海纬机车86.53%的股权,发行价格为8.1元/股,同时拟定增募集不超过3.8亿元配套资金。此前,博深股份已持有海纬机车13.47%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海纬机车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博深股份自设立以来一直以金刚石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是国内金刚石工具行业规模较大的上市企业。同时,博深股份在金刚石工具业务积累的粉末冶金技术的基础上,培育了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业务。2017年11月,博深股份完成对常州市金牛研磨有限公司的收购,业务拓展至涂附磨具领域。本次交易前,博深股份业务涵盖五金工具、涂附磨具、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三个领域。

    此次交易的标的公司海纬机车是国内领先的高铁动车组用制动盘供应商,报告期内主要从事高铁动车组制动盘、城际列车制动盘等系列制动盘及内燃机车气缸盖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据悉,自2004年铁道部首次进口动车组开始,作为制动系统的核心关键零部件,动车组制动盘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影响国家高铁战略安全。

    海纬机车自设立以来依靠自主研发,在高铁动车组制动盘的配料、工艺、生产设备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高铁动车组制动盘国产化替代进口的民营企业。

    海纬机车生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制动盘产品,2017年首次应用于“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制造。目前,海纬机车是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制动盘核心供货商。

    本次交易前,博深股份2019年1-9月的营业收入8.36亿元,利润总额为8414.8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81.45万元;交易后,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变动为10.22亿元、1.32亿元和1.06亿元。

    海纬机车在业绩方面,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9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2.13亿元、1.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482.49万元、6149.58万元和4702.94万元。

    在盈利承诺方面,交易对手承诺海纬机车2019-2022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710万元、6540万元、7400万元和8420万元。

    对此,博深股份表示,公司通过并购海纬机车,能够有效增厚公司业绩,在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上,都有望得到较大提升。标的公司具有较大的资产规模和较高的营业收入,其主要产品毛利率较高,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较高的利润水平。

    本次交易完成后,博深股份将持有海纬机车100%股权,在轨道交通零部件业务的产品布局将在高铁制动闸片产品的基础上,增加高铁制动盘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博深股份表示,制动盘与制动闸片在实际使用中互为配合部件,公司可以整合内外部研发、客户等资源,增强闸片和制动盘的联动研发、生产和销售,提升公司在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领域的竞争力及市场份额。

    “同时,公司围绕超硬材料、研磨材料、摩擦材料三大产业,发展金刚石工具、涂附磨具、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三大业务板块的发展战略将更加清晰、完整,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将大大提高,盈利能力也将持续增强。”博深股份指出。

    此外,博深股份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主要系交易对方张恒岩及其一致行动人海纬进出口是上市公司的潜在关联方,交易完成后不考虑配套融资金额,张恒岩及其一致行动人海纬进出口合计将持有上市公司10.74%的股份,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变。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