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夏幸福引入合作方增资子公司 充裕资金推进项目开发建设进度

2019-12-13 04:22  来源:证券日报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近日,河北省上市公司纷纷掀起增资潮,前有冀中能源、东方能源增资子公司,今有华夏幸福引入合作方增资下属公司。

    12月12日,华夏幸福发布增资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巢湖产业新城拟与金谷国际信托签署《增资协议》,约定金谷国际信托以其设立的信托计划募集的信托资金向巢湖产业新城增资,增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9.9亿元,其中,4.8亿元计入注册资本,剩余部分计入资本公积。

    与此同时,华夏幸福、华夏幸福控股子公司中山产业新城拟与福恒投资签署《关于中山项目公司之增资扩股合同》(以下简称“《增资扩股合同》”),约定福恒投资向中山产业新城增资8亿元,其中约4.26亿元计入注册资本,其余计入资本公积。

    对于上市公司纷纷增资举动,地方投融资研究中心研究员韩瑞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中表示:“这一举动是对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经济改革的的贯彻落实。从财务指标角度来看,有利于充实资本金实力,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财务结构;从融资角度来看,增资对公司信用评级带来利好,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为企业未来多渠道融资品种的应用提供空间和机会;从业务发展角度来看,一方面有利于公司核心主业的拓展,做强做优。另一方面,有利于创新业务的延展,扩展企业盈利点,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

    “若引进的合作方涉及海外业务,还有利于企业内外协同发展,推动企业‘走出去’。”韩瑞姣继续说道。

    据悉,本次增资前,巢湖产业新城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巢湖产业新城注册资本增加至人民币9.8亿元,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持有其51.02%的股权,金谷国际信托持有其48.98%的股权。

    对于此次签订的增资协议,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以其持有的巢湖产业新城51.02%股权为其自身提供质押担保;巢湖产业新城以其持有的应收账款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提供质押担保;华夏幸福为其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并以持有的廊坊京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股权提供质押担保。

    对于福恒投资对中山产业新城的增资,华夏幸福同样为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据悉,中山产业新城为华夏幸福控股子公司,华夏幸福持有其98.9%的股权,其他股东持有其1.1%的股权,注册资本为5亿元。

    本次增资后,华夏幸福直接持有中山产业新城53.406%的股权,福恒投资持有其46%的股权,中山产业新城其他股东因放弃其作为股东拥有的优先增资权在本次增资后持有0.594%的股权。

    在上述增资前,增资实施主体福恒投资将由华夏幸福全资子公司廊坊德杰林卡及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与广东恒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东粤澳合作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廊坊德杰林卡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100万元,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4亿元,广东恒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出资100万元,广东粤澳合作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4亿元,并共同签署《合伙协议》。

    对于此次增资,华夏幸福表示,“此次引入合作方对下属公司巢湖产业新城及中山产业新城增资,有利于充裕两家下属公司货币资金,推进其旗下项目开发建设进度。本次交易完成后,两家下属公司仍为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本次交易对公司当期及未来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对公司业务独立性无重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幸福还表示,“截至目前,过去12个月公司因引入合作方对公司下属公司投资而放弃对下属公司股权的优先受让权及优先增资权合计金额为26.35亿元,主要是公司基于全面开放合作的公司战略,不断推进产业新城及相关业务方面的股权合作及业务合作,公司与合作方在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已陆续落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