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常德中兴携7.1亿元入局 坚瑞沃能重整计划年内完成

2019-12-12 04:23  来源:证券日报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已经进入了破产重整程序的坚瑞沃能有了新的进展。根据坚瑞沃能12月1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常德中兴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常德中兴”)将成为坚瑞沃能此次重整的重整投资人。

    “常德中兴能够成为公司的债务重整人,首先说明常德中兴是看好公司今后的发展。同时,常德中兴在行业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常德中兴入局

    根据协议,坚瑞沃能的重整计划草案将于12月30日前完成并由债权人、出资人等进行相关表决,12月31日前由法院裁定批准。

    另外,坚瑞沃能前期与天津进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潜在合作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公司将根据相关协议的约定,继续与进平公司在陕西利同壹号新能源有限合伙企业以及陕西坚瑞进平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经营和发展领域展开合作。”上述负责人表示。

    这意味着,深陷债务危机的坚瑞沃能或将很快迎来曙光。

    坚瑞沃能由于深陷债务危机,今年9月30日,西安中院作出《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裁定受理债权人陕西凯瑞达实业有限公司对坚瑞沃能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北京市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担任坚瑞沃能管理人。

    “此次重整投资协议的签订是坚瑞沃能重整程序的必要环节。”上述负责人表示,协议签订后,管理人将根据重整投资协议、公司实际情况及其他与重整投资人、债权人、出资人的沟通情况,制定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法院及债权人会议,法院将召开债权人会议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

    “对一个面临的暂停上市风险企业来讲,是多种因素、多项指标影响造成的。进行重整仅仅是为了避免进行破产清算的一个环节,企业重整后的经营业绩如何值得期待和关注。”财税专家、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仝铁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重整后的体现成果的效度、时间跨度、提升利润的额度、增加净资产的幅度等,这些都将和是否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相关。

    天眼查显示,此次参与重整的常德中兴的大股东是莘县德民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其法定代表人是在锂电池行业颇具影响的高保清。公开资料显示,高保清于1973年3月份参加工作,曾在国有大型化工企业从事化工工艺、仓储管理、经营计划及综合管理工作。2012年入主中锂,担任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2013年全面负责公司的运营。积极关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关键基体材料——锂离子湿法隔膜的发展,多次代表公司赴国外考察、交流。积极引领团队钻研技术、攻克难关,使中锂公司的产品在产业应用中得到了行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4年半的时间,高保清让一个负债的企业扭亏为盈,2017年,国内主板上市公司长园集团以24亿元并购中锂,改称长园中锂,高保清任长园中锂副董事长。

    重整步骤清晰

    根据公告,常德中兴作为投资平台,2012年投资创办了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锂电池隔膜材料,该公司于2017年9月份被长园集团以约7亿元的价格收购。

    “常德中兴的委派代表及其核心团队拥有多年锂电池产业链相关业务经验,对该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和长远的战略眼光,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常德中兴仍广泛布局锂电池等新能源行业,其对公司的投资将有助于公司对现有的电池业务进行整合、优化和升级,从而为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发展起到尤为积极的作用。

    根据协议,常德中兴及其指定的财务投资人将作为重整投资人参与坚瑞沃能重整,协助坚瑞沃能完成重整目标;同时,由重整投资人通过坚瑞沃能出资人权益调整程序有条件受让坚瑞沃能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形成的股份17.34亿股,并收购坚瑞沃能6.1亿元债权类资产,共向坚瑞沃能提供7.1亿元资金。

    对此,仝铁汉表示,一般情况下,企业重整投资人给企业进行新的投资或者在原投资的基础上追加投资、承担相关债务等,可起到增加企业资金总量、改善资金结构、降低财务费用等效果,再加上实施新战略和策略,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以达到避免清算、重生发展、凤凰涅槃的作用。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坚瑞沃能此次重整的步骤为,在协议生效后次日,常德中兴向管理人支付4000万元重整投资保证金。常德中兴在制作并向管理人提交《重整计划经营方案建议稿》,管理人应当根据本协议内容以及常德中兴提交的《重整计划经营方案建议稿》制作《重整计划草案》,在通报常德中兴、坚瑞沃能认可后向西安中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

    2019年12月30日前,将召开债权人会议表决《重整计划草案》,召开出资人组会议表决《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2019年12月31日前,管理人申请西安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

    “这个重整计划是恢复债务方经营活力,保障债权人债权实现的法律文件,需要各种共同努力,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凤建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协议,管理人监督坚瑞沃能执行《重整计划》,全体投资人在2019年12月26日前向管理人支付重整投资款(包括认购转增股份和债权对价)不少于3.55亿元;在2020年3月31日前支付剩余全部重整投资款(包括认购转增股份和债权对价);管理人办理股票转增登记手续,向全体投资人指定账户交付转增股份;管理人向债权人支付债权受偿资金和资产。

    同时,为保证坚瑞沃能治理结构稳定,坚瑞沃能目前股东郭鸿宝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股份不得主动转让,即不得在未与常德中兴协商一致的情况下主动减持股份,郭鸿宝亦需积极与其质权人保持沟通,避免其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股份被动减持。

    根据12月11日晚间坚瑞沃能发布的公告,常德中兴的4000万元保证金已经到账,“这对重组的推进具有积极意义。”坚瑞沃能相关负责人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