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恒力石化两年四推员工持股计划 保底收益率显著提升

2019-12-06 20: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550人到9500人,8750万元到4.5亿元,5%到8%,上述的几组数据,是恒力石化两年多来推出的四期员工持股计划的一些关键数据。这些数据的变化不仅契合着企业的发展轨迹,也显露了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充分信心。

    12月6日,恒力石化公告拟实施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这也是自2017年6月推出首期员工持股计划以来,公司第四次推出类似方案。《证券日报》记者留意到,从两年前的第一期到目前正在筹划推出的第四期,无论是参与人数、整体规模还是实控人承诺的保底收益率都有较大的提升。特别是此次认股价格是按市价打九折,参与员工也更加受益。

    2017年6月16日,恒力石化积极推动的炼化一体项目还处于紧张投建阶段,公司当时推出的首期员工持股计划方案显示总金额不超过8750万元,员工总数不超过550人,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建华、范红卫夫妇承诺在扣除相关税费后,员工自有资金按单利计算年化收益率不低于5%。

    根据当时披露的计划草案,持股计划设立后将委托具备资产管理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管理,信托计划按照1: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劣后级份额,资金总额上限为1.75亿元。不过据2017年12月29日持股计划完成购买股票的公告,当时信托计划的总额不到1亿元。

    2018年7月29日,恒力石化推出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彼时,公司积极推进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也进入施工高峰期,当时披露的方案显示,第二期计划参加认购的员工总数不超过4000人,总金额不超过5亿元,也就是说最终信托计划的总金额不超过10亿元。实控人对员工自有资金年化收益率的承诺也提升到不低于8%。

    2019年6月12日,在恒力石化炼化项目全面投产,公司打通全产业链不久,公司推出第三期持股计划。恒力石化一位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当期的资金来源主要为公司炼化项目投产对员工的奖励金。

    方案显示第三期持股计划资金上限为1.7亿元,实控人对员工资金收益率的承诺仍为不低于8%。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持股计划的存续期为66个月。

    据12月6日最新披露的第四期持股计划方案,此次涉及员工面最广,总人数不超过9500人,计划的资金上限为4.5亿元,最终信托计划金额不超过9亿元,实控人对员工资金年化收益率的承诺仍为8%。

    “本次持股计划参与的人员覆盖面比较广,三年以上员工均可自愿参与,基层、中层、高层额度按均值梯级递升,真正体现了公司上下一心、团结拼博,员工与公司成为利益共同体的决心和信心。”对于最新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恒力石化一位高管这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成立的信托计划在受让股票时,受让价格为受让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90%。对此,前述高管表示,本次持股计划一方面可以消化之前回购的库存股,上市公司可回笼用于回购的资金,降低资产负债率。另一方面,按市价打九折转让给员工,员工也将更受益。

    公开披露数据显示,近年来,恒力石化收入净利大跨步增长,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92.4亿元、475亿元、600.6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80亿元、31.9亿元和33.23亿元。特别是炼化项目全面投产以来,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9月30日,恒力石化今年实现营业收入763.29亿元,归母净利润68.17亿元。

    行情数据显示,自2017年6月16日披露首份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以来,截至2019年12月6日收盘,恒力石化股价已累计上涨175.38%。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