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博闻科技追回欠款82.5万元 两被告赖账9年还是栽了

2019-11-22 17: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近日,博闻科技发布公告称,经法院调解,公司起诉的两起案件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张学明、张自国需分别支付拖欠货款61万元和21.50万元,两起案件涉案金额共计82.5万元。买水泥不给钱,导致九年漫漫追债路,博闻科技最终拿起法律“武器”维护了自身权益。

    博闻科技是云南老牌上市公司之一,原身是云南省保山地区水泥厂,于1995年在上交所上市。上市至今24年,只专注做一件事——水泥的生产与销售。20多年来一直默默耕耘,在目前遭受整个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冲击下,积极寻找突破,谋求战略转型。

    九年追债路终有结果

    今年10月16日,博闻科技于收到上述案件的《受理案件通知书》,这两起案件都是因水泥买卖合同纠纷导致公司向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两起案件缘起于两被告从博闻科技购买了水泥,却以各种原因推诿不想付款。根据原告——博闻科技的叙述,被告张学明和张自国都是在2010年向博闻科技购买了水泥,在支付了部分水泥款后,尾款却一直拖欠至今日,颇有“吃霸王餐”之嫌。据公告介绍,被告张学明经多次催要后至2018年12月仍拖欠原告61万元水泥款,而被告张自国经多次催要后至2019年3月仍拖欠原告21.50万元水泥款。博闻科技一直催要这两笔尾款,迟迟没有着落,一拖就是九年时间。

    有法律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博闻科技这些年来行事都比较低调,一种原因或许受整个水泥行业环保压力、产能过剩的影响;另外一种原因或许在谋求突破,需要沉淀。但不管怎样,能将欠款追回对公司业绩也算是个利好,也是对这些不讲信誉的“老赖”的一种惩罚。

    产业过剩难逃不景气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博闻科技主营的水泥业务属于基础原材料行业。水泥行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关联度较高,尤其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紧密相关,对宏观经济周期变化较为敏感。根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的信息,近年来我国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环保督查力度不断加大,水泥行业大力实施“错峰生产”、“环保限产”等多项限产措施,来解决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

    在面临宏观经济环境和水泥市场价格波动等多重挑战下,博闻科技依然信心十足,并表示:“公司依旧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运营环境,努力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种风险和困难。同时,加强对外投资风险防控管理,完善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和运行,不断提升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水平,一切为保持公司的平稳运营。”

    《证券日报》查询博闻科技近两年的年报发现,2017年、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726.22万元、3011.38万元,水泥的价格上涨及投资收益的增长给公司带来了业绩增量;两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729.92万元、1075.07万元,2018年的净利下滑难以遮掩水泥行业整体产能过剩所导致的产业不景气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博闻科技作为老牌水泥企业也在积极寻求业绩改善之法。据2019半年报显示,博闻科技全资子公司——昆明博闻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博闻”)为使业务多样化,已将工商信息中的经营范围扩大到食品、食用菌、酒类、对外经贸等行业;另一家参股公司也“表现”优异,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600888.SH)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076.64万元,将为博闻科技贡献可观的投资收益。

    有机构人士分析认为:“低调行事的博闻科技虽在大环境不利的水泥行业时常遇到挫折,但还是敢于面对各种挑战,踏实经营开辟新的业务版图,近年来在大健康领域有所涉猎和资本动作,希望公司能多带给我们惊喜,相信这样的耕耘将会有获得回报和成效之日。”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