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鲁北化工加码钛白粉产业:拟14亿元收购金海钛业和祥海钛业

2019-11-17 19: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停牌两周之后,鲁北化工钛白粉布局有新进展。11月16日,《鲁北化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显示,鲁北化工拟作价14亿元收购金海钛业和祥海钛业全部股权,收购完成后,金海钛业、祥海钛业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同时,公司拟募集不超过5.49亿元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对价及中介机构费用。

    “金海钛业、祥海钛业作为鲁北集团钛业板块优质资产,本身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既可有效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又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熟悉鲁北化工的资本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关联方钛业资产整体注入

    根据预案,鲁北化工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鲁北集团持有的金海钛业66%股权及锦江集团持有的金海钛业34%股权。同时,公司拟现金收购鲁北集团持有的祥海钛业100%股权。

    截至预案签署日,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等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评估价值及最终交易价格均尚未最终确定。金海钛业100%股东权益交易价格暂定为13.8亿元,祥海钛业100%股东权益交易价格暂定为2000万元。

    公告显示,金海钛业拥有年产超10万吨的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线,且另外一条年产10万吨的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线正在建设过程中,建设完成后其生产能力将位于国内前列。祥海钛业正在筹建年产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氯化法钛白粉具有工艺流程短、产品品质高、易于实现自动化、综合利用高、污染少等显著优势,属于国家鼓励类项目。

    鲁北集团系鲁北化工控股股东,锦江集团则通过混改持有鲁北集团35.6%股权,为其第二大股东。本次交易实质是,鲁北化工关联方钛业资源整体注入上市公司。

    “根据山东国有企业改革相关精神,将鲁北集团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可有效提升鲁北集团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鲁北集团相关人士介绍说。

    鲁北化工方面也表示,钛白粉产业与公司硫磷产业具有高度关联性。金海钛业产生的石膏废渣是公司水泥生产的重要原料,收购完成后,硫磷产业链与钛白粉产业链将实现协同发展,减少关联交易。

    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鲁北化工是山东省较大的磷复肥、复合肥和水泥生产企业,拥有30万吨磷铵、40万吨硫酸、60万吨水泥、100万吨复肥、0.25万吨溴素、100万吨原盐生产能力。

    “尽管鲁北化工原有资产在过去多年中也实现了稳定增长,但其增长的空间比较有限。要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并购优质资产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上述资本市场人士表示。

    2019年年初,鲁北化工以2.66亿元收购锦亿科技51%股权。公司业务进一步拓展到甲烷氯化物领域。

    收购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鲁北化工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91.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6.99万元,同比增长88.79%。三季报,公司增长势头延续。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23亿元,同比增长90.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66.08%。

    “这一次,收购金海钛业和祥海钛业钛白粉业务,对鲁北化工来说,一个重要的着眼点就是为了提升盈利能力。”上述资本市场人士说。

    公告也显示,此次并购标的资产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金海钛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3.8亿元、16.54亿元和11.4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392.65万元、9600.66万元和6350.83万元。祥海钛业正在筹建年产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上述资产整体并入鲁北化工之后,有望实现规模效益,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